手机版
1 1 1

农民日报评论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时刻警惕不良苗头和倾向,经常提醒自己、鞭策自我,始终坚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努力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兴利除弊、修身正己,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与政治本色。

  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党员一切活动的行为准则。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逐渐忘记了入党时的誓言,背离了党的宗旨,甚至走上了以权谋私、腐败堕落的道路。只有对照党章,时常拷问自己,作风正不正、工作实不实、为官清不清、是否符合群众的期盼与要求,才能有效正视自我、发现问题,自省自律,警钟长鸣。

  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照镜子”需要人人自省,“正衣冠”则意味着人人自律。每位党员都要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查漏补缺,端正言行,使自己的言行举止符合群众的意愿、党章党纪的规定。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身体不洗澡,就会堆积泥垢,思想和行为不“洗澡”,也同样会蒙上尘污,久而久之,就可能发展为严重的道德问题、作风问题。洗洗澡,必须定期洗,建立有效的制度安排,不能搞“一阵风”;还要彻底洗,触及真相与本质,不能简单地“走过场”。及时净化党的肌体、净化党的队伍,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身体有病会危害健康,党员干部思想行为生了病,轻则害人害己,重则误党误国。有病要早治,无病可预防,切不可讳疾忌医,小病变成大病,小错积成大错。要针对当前党纪党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病症”,找准“病灶”,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

  一个始终牢记宗旨使命的政党,才会在前行中一直坚持正确的方向;一个善于不断自我净化的政党,才能永远保持生机与活力。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员干部只有坚持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知不足而奋进,明漏病而修补,才能守住政治和道德的底线,才能将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思想和行动中,才能得到群众拥护和支持,夯实执政之基。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10:01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