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红船精神” 解决“三虚”问题

浙江省嘉兴市新居民事务局 赵建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先进思想理论指导,尤其需要中国共产党建党时期形成的“红船精神”,着力解决以下的“三虚”问题:

  一、为民上的“虚光”。有些同志在为民上“虚光”较多。比如,有的在嘴上、会上、文件里讲为民很实在,实际上却是对自己怎样有利就怎样办,把为民作为一种摆设;有的在民上看似忙忙碌碌又非常投入,却总是搞些中看不中用的形式主义东西,不仅不为民甚至是害民等。要解决为民上的这些“虚光”,主要的还是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树立起的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切实“把群众利益高举过头”、“民生的事是天大的事”、“老百姓的事无小事”的为民观念始终印在脑海里,真正落实在行动上。

  二、务实上的“虚功”。“红船精神”告诫我们,我们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需要求真务实,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扎实工作。但当前在务实上存在“虚功”的问题同样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比如,有的单位工作刚开展,经验就总结出来了;有的向上级汇报工作,讲成绩无限放大,说问题避重就轻。我们必须弘扬“红船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努力从实际出发,切实从强化党性观念着手,不断端正为民的思想路线和工作动机,真正懂得为民的基本内涵,牢固确立求实为民的工作理念。

  三、清廉上的“虚化”。要看到我们在清廉方面“虚化”问题比较突出,比如有的认识上虚假,只讲原则规定,只谈重要意义,只说表面现象,不能涉及灵魂深处,具体亮出对清廉问题的真实想法、存在差距、主要问题;有的行为上虚伪,不能做到言行一致,经常是“台”上扮演公仆演技娴熟老练,语言朴实感人,却“台”下角色转换自如,不清廉的本质暴露无遗,两面人形象非常鲜明等。要解决清廉上的“虚化”问题,同样需要“红船精神”,弘扬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坚定理想、追求崇高、永不变质的精神,切实提高对清廉“虚化”问题危害性的认识,增强忧患意识,经常警种常鸣;细化具体要求,让有些人想“虚”也“虚”不起来。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22: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