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三点认识

天津市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计控中心 王桂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一段时间了,作为国有企业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我们开展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第一环节工作。党的十八以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自身做起,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在基层党组织和老百姓中产生很大、很好的反响,通过一段时间的党组织学习和自学谈谈自己的体会。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首先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形势和目前存在的各种问题,我认为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甚至普通共产党员,都应该是责任者而不是旁观者。的确,现在很多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直指政府公信力、直指某些领导干部不作为。也的确有一些领导干部“横眉冷对基层群众、俯首甘为上级领导”,对老百姓的事不上心,对上级领导极尽阿谀奉承、溜须拍马之嘴脸。老百姓对这样的领导深恶痛绝,但他们把账记在“共产党”的头上,说共产党怎么样、怎么样。“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我觉得无论哪一级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心怀群众、在自己的岗位上不作为,就会被成为笑话的对象。

  其次我觉得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左也不能右。不能左是不要把这次活动当成一次“运动”,上下刮一阵风就过去,填个“全无意见”征求意见表、开个“不疼不痒”座谈会,搞个非常中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等。要确实改变作风、解决实际问题。我所说的不能右是大部分群众是好的,但新疆发生暴力事件伤及无辜群众的人、河南指使群众抛洒黄花菜给政府施压的人、在网络上捏造歪曲事实不负责任的人,对这些人不但不能讲群众路线,还要拿出执政党的威严,横眉冷对,严厉打击。

  第三举两个例子来理解群众路线教育。前段时间我们组织部门党员干部、积极分子参观了周邓纪念馆举办的“为民务实清廉”专题展览,里面有一件国家一级文物——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共用过的一个骨灰盒,虽然骨灰都已撒在祖国的山川大河,但我和很多参观的同志一样都眼含热泪。周总理每月从他个人收入里拿出100元钱接济他的亲属以减轻国家的负担等等一宗宗、一件件事迹,真的做到了“为民务实清廉”。第二个例子是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崔永元,他发起的每年培训100名农村教师的活动、请农民工吃一顿饭活动等等,使他拥有亿万粉丝。即做到自律又能了解群众疾苦,和群众打成一片。如果所有的党员、干部都能做到这样、或者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就是最好的践行群众路线。

  列宁同志说,无产阶级政党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和群众在一起。共产党员成为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会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团结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23: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