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市合川市合川区委组织部 陶涛

重庆合川:实施“双岗包村”制度 创新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市合川区铜溪镇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实行“双岗包村”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引领新时期群众工作。

  一是肩负双责,“察民情”。全镇80余名机关干部在做好本职业务工作和中心工作的同时,全部纳入信访稳定包村工作对象。在10个村(社区),成立10个包村组,分别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或调研员任组长,强化对包村工作的管理和指导。由组长带队,每月定期对所属辖区进行走访,在走访中收集群众关心关注问题、意见诉求等社情民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同时,实行重点人群跟踪“扫描”,要求包村干部进村蹲户,确保民意情况收集在一线、矛盾问题控制在一线。

  二是攀亲带故,“解民忧”。创新工作方法,按照包案下户、联系到人思路,充分挖掘亲缘、地缘等优势,积极与信访群众“攀亲戚、套近乎”,与其结亲戚、交朋友,帮助其想通想透,解开心中的“疙瘩”,破解敌对情绪,拉近与其的感情距离。同时,全力化解矛盾纠纷,整合全镇调解力量,设立“人民调解联动中心”,有效破解“职不连片、一事跑几站”的弊端,合力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避免问题激化。

  三是组团上门,“助民富”。信访、司法、国土、城建、民政、社保等多个部门组团上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尽心竭力为群众谋发展、快致富的道路上多想办法、多出主意。对于特困群众,以物质帮扶为主,加大扶危济困力度,落实低保、五保等保障措施,鼓励其自强自立,帮助其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对于普通群众,以技能帮扶、知识帮扶为主,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拓展增收渠道,实现把“上访户”变成“富裕户”,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14: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