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委组织部 韩红波

商丘市梁园区驻村联户活动使人民群众得实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多学一些,积极创新载体,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以联“五户”为主要内容的驻村联户活动,全区4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700多名科级干部全部被分配到10个乡(镇)、8个街道的236个村、47个社区中,他们深入所联系村、社区,走访帮扶“贫困户”、“上访户”、“专业户”、“党员户”、“干部户”等“五户”,切实为他们在寻找致富门路、解决生活困难、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办实事,求实效,真正使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受教育。

  普遍走访,建立“民情台账”。在联“五户” 驻村联户活动中,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通过深入调查摸底,详细掌握全区“贫困户”、“上访户”、“专业户”、“党员户”、“干部户”的基本信息,建立民情工作台账,并对其所管辖的“五户”实施动态管理,确保驻村联户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建立干群结对台账。全区106个驻村工作队都建立了专门的干群结对台账,并根据单位实际和科级干部个人专长做好对联系户的帮扶工作,做到重点突出,目标明确。二是建立民情日记台账。全区106个驻村工作队都专门建立了民情日记台账,并把走访工作情况、帮助协调解决的实际问题、帮扶群众的心得体会,原汁原味地记在民情日记上,真正把记录民情日记台账打造成一条知民情、体民意、解民忧的“绿色通道”。三是建立问题梳理台账。全区106个驻村工作队都建立了问题梳理台账,台账内容设有问题名称、责任人、办理措施、办理时限等,他们针对台账上所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制订出解决措施和时限后,及时反馈给联系户。

  重点联系,确立“分类帮扶”。在活动中,下访单位和科级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注重分类帮扶,他们根据“贫困户”、“上访户”、“专业户”、“党员户”、“干部户”的不同情况、不同需求,有的放矢地进行帮扶,确保驻村联户活动取得实效。一是重点联系贫困户。对“无资金、无技术、无劳动力”的“三无”贫困户,他们通过“一对一”或“多对一”等形式进行结对帮扶,帮助他们学好一技之长,寻找就业岗位,寻求脱贫门路,尤其对企业下岗失业和农村失地的特困党员户积极发挥创业、就业帮带作用,确保帮扶工作真正取得实效;二是重点联系上访户。对那些经常反映问题的上访户,驻村工作队员经常深入其家中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把脉问诊,力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对部分法制观念淡薄、思想抵触情绪大、影响一片的“钉子户”,他们经常登门谈心,宣传政策,说服教育,帮助他们提高法律意识,理顺思想情绪;三是重点联系专业户。驻村工作队员主动联系所驻村的种植、养殖、加工等大户,探求他们的致富途径,积极推广他们的致富经验,并在做好资金和政策帮扶的同时,积极引导他们为困难党员和群众帮资金、上项目、传授技术,带动乡邻共同致富。四是重点联系党员户。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引导所驻村(社区)的党员群众亮明身份,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归属感,问计于党员,发挥好联系村(社区)党员在解难题、攻难点中的模范带动作用。五是重点联系干部户。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帮助所驻村(社区)的“两委”班子成员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和方向,帮助他们在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中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赖。据统计,全区106个驻村工作队共走访群众5000多户;收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162个,民生诉求212件,现场协调化解问题57个,协调解决问题268件;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特困户、五保户和留守儿童700多人。

  建章立制,健全“帮扶机制”。在联“五户”驻村联户活动中,下访单位和科级干部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各项帮扶制度,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帮扶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一是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区“做人民群众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整合资源,汇集力量,广泛调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参与联“五户”驻村联户活动,努力构建各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定点联系机制。下访单位和科级干部对所联系的“贫困户”、“上访户”、“专业户”、“党员户”、“干部户”实行结对帮扶,并把帮扶单位和个人、帮扶目标、帮扶内容进行公示,督促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建立督查考评机制。区“做人民群众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督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把联“五户”驻村联户活动的成效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长期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主题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16: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