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石家庄市赞皇县开展“五个大”活动践行群众路线

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委组织员办公室 陈顺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赞皇县积极探索,创新载体,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征集、大讨论、大帮扶”活动,为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预热升温。

  一是开展大学习活动。组织各单位党员干部开展大学习活动,学习采取党员自学、聘请专家学者授课、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党的十八大精神、新《党章》、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掌握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新内容和关于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的新要求。全县共举办集中学习班15批,参与学习培训党员干部2591人次。

  二是开展大调研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到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群众意见大、呼声大、怨气大的地方去理顺情绪。重点开展“五访五问”活动:走访贫困户、零就业户、专业户等群众,问他们的现实困难,掌握他们所想所盼;走访致富能手和创业能人,问生产中的好做法和好经验;走访农村中的本土专家以及在群众中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人士,问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走访联系在外工作或创业的各类人才,问对家乡的发展有什么“好路子、好法子”;走访德高望重、知名度高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老模范,问建设新赞皇的“好思路、好策略”。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共走访各类人士2362人次,在走访的基础上党员干部撰写有价值的调研报告183篇。

  三是开展大征集活动。各单位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向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民服务存在那方面的差距;向结对帮扶村征集意见和建议,了解支持农村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应发挥的作用;向结对帮扶群众征集意见,了解群众困难现状及原因,破解困难群众致富奔小康方面的难题,共征集意见建议12大类,756条。通过大征集活动,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能,制定了工作改进方案,把目标任务细化到每月、每季,保证按时完成。全县党员干部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924个,为帮扶对象建立了一份详细的家庭情况台账,内容包括:家庭成员、年龄结构、劳动力数量、家庭年收入、主要经济来源、帮扶重点方向及致富增收途径等。

  四是开展大讨论活动。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每名党员干部进行深入剖析,查找问题,反思问题原因,确定努力方向,制定整改措施,写出高质量的剖析材料,并召开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每名党员干部的剖析材料进行讨论,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更好地开展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打下坚实基础,并将每名党员干部的剖析材料统一收集,妥善保存,年终对照剖析材料中发现的问题和制定的目标进行考核。

  五是开展大帮扶活动。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单位党员干部针对结对帮扶村和帮扶户的实际情况,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办实事入手,大处着眼,小事着手,制定帮扶方案开展大帮扶活动,帮扶项目明确了帮扶内容、阶段任务、完成时限、具体责任人等内容,并开展 “基层劳动日活动”,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好事活动。建立起了“为民办实事好事台账”,内容包括种植树木、清扫卫生、提供致富信息、村民事务代理代办、救助困难学生、法律咨询、医疗服务、栽培技术传授、邻里纠纷调解、矛盾排查调处等,全县党员为群众做实事好事16850件。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22: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