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通化二道江区:建立“365干群工作室”搭起干群“连心桥”

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委组织部 杨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道江区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和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即“两深入、两服务”为载体,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方式方法,在社区和村探索建立了全天候联系和服务群众的“365干群工作室”,广泛搜集社情民意,积极化解影响社会稳定问题,着力加强和改善民生,增进党群干群关系,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立足区情,巧设“好载体”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它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需要不断创新服务群众方式。

  二道江区属于典型的工矿区。近年来,随着区内资源性企业破产及通钢等国、省属企业的体制转换,一个不足14万人口的县区,亟待安排的失业人员达3.2万人,占总人口的24.6%。破产企业移交人员的工资、保险、福利等问题和矛盾错综复杂。大批离退休及下岗职工心态失衡,经常为一些问题聚集上访,并形成了一些利益诉求共同体,使二道江区一度矛盾纠纷高发、群体性事件频发。为破解这些难题,区委、区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必须从基层基础工作入手,主动深入群众从源头上治理矛盾纠纷。

  2007年,在东通化街道永安社区探索建立了“民情气象站”,主动联系群众,搜集社情民意。一年后,全区19个自然村、21个社区全都建立了“民情气象站”。运行一段时间后,区委决定按照群众路线的要求,将“民情气象站”升级为“365干群工作室”,不仅要借此收集社情民意,而且要将群众工作做在基层、群众困难解决在一线,切实把党的政策宣传到位、政府工作落实到位,不断增进干群关系。

  二、着实措施,解决“民之困”                      

  为切实把“365干群工作室”建成干部工作站、群众诉求点,从四个方面着实措施,确保实效。

  1、整合资源,建立工作“点”。在村和社区中建立“365干群工作室”,以此作为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基层站点。在站点的建设上,坚持“实际、实用、节约、规范”原则,整合基层组织办公场所、群众办事大厅等资源,采取“一室多用”、加挂牌子的方式确定办公地点。工作室外挂“365干群工作室”,内挂“为民、务实、清廉”标识,张贴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活动安排和联络员资料及职责等事项。同时,建立组织部牵头抓总、部门联合参与、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负总责、社区(村)党总支书记抓工作的组织领导体系,并吸纳各部门协理员参与专项工作。

  2、务求实效,画清工作“线”。通过民情受理、限期办理、公示反馈、跟踪监督四个环节画出“闭合式”工作流程线,确保工作善始善终,取得实效。一是民情受理。在采取设立民情信箱、开通民情热线、发放民情连心卡等方式收集民情的同时,采取公告干群工作日、具体服务部门等方式,定期集中开展民情收集活动。二是限期办理。按照即办件、承诺件、补办件、上报件、建议件进行分类。除即办件外,其它事件都要明确办结时限并告知有关群众。三是公示反馈。通过电子显示屏、党政事务公告栏等方式公开办事程序、依据、结果及办事责任人等事项。四是跟踪监督。由组织部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监督小组,定期督查工作情况,并设立监督信箱和电话,进行日常监督。

  3、着眼民生,确定工作“面”。一是提供咨询服务。安排人社、民政、卫生、教育、计生、司法、农业、科技及党群等部门,为群众提供劳动就业、计划生育、医药卫生、法律法规、生产技术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二是提供救扶服务。面向老年人、残疾人、孤儿、妇女、贫困户、优抚对象等社会弱势群众提供必要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优抚保障等服务。三是提供协调服务。以群众关注的房屋维修、道路修整、环境美化、治安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为核心内容,针对群众提出的具体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四是抓好宣传服务。利用节庆日、纪念日、活动日等节点,开展计生、司法、卫生、党建、科技等专题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普及有关政策法规,增进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了解。

  4、全面覆盖,编织工作“网”。“365干群工作室”以党政机关干部为工作主体,以三支机动队伍为辅助力量,构建相互交叉、全面覆盖的服务群众网络格局。一是建立政策宣传队。“以老有所为,奉献爱心”为载体,组织离退休干部、教师等政治素质良好、专业水平较高的同志开展灵活多样的政策宣传活动。二是建立自愿服务队。大力发展社会公益组织,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服务家园建设等活动。三是建立信息收集队。以“两代表一委员”为主体,吸纳无职党员,组成信息收集队伍,通过定责推动联系群众收集民情工作。

  三、服务群众,搭起“连心桥”

  “365干群工作室”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搭建了平台,取得了实效,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1、知民意,推动了科学决策。“365干群工作室”坚持“以民为本”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决策提供依据,推动了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二道江工矿棚户区改造之所以能够取得良好成效,与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之初,广泛了解民情、征集民意,科学民主地制定相关政策和帮扶措施密不可分。

  2、解难题,提高了服务效能。“365干群工作室”的网络化工作队伍的“闭合式”工作程序,保证了群众声音第一时间向上传达,群众的困难在规定的时限内有效公开解决,切实取得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想,我有所做;民有所怨,我有所解;民有所难,我有所帮”的四有效果。2013年初,区委责成组织部门在全区街道社区开展“幸福家园”创建工程,就是呼应群众所需的重要举措,目前该项工程扎实推进,成效明显。

  3、转作风,增进了干群关系。“365干群工作室”将党和政府的工作重心落实在基层,深入到群众,为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搭建了平台,为群众解决难题和化解矛盾提供了方便。近年来,通过“365干群工作室”,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群众矛盾2000余起,使群众有怨能在“室”里消,有难能在“室”里解,增进了群众对干部的信任和好感。同时,机关干部在工作中深入了解民情,切实体会到群众的难处,增进了对群众的感情。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23: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