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责任赢信任:“广播人”要以听众的需求为己任

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杭州电台中波954党支部 周国桢 吴褔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全面展开,作为党的喉舌之一的广播媒体,责无旁贷,应当先锋。然如何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让传统的广播媒体真正成为现实社会宣传舆论的主阵地,加速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新形势下赋予我们“广播人”的历史使命。要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并富有实效,关键之一就是需要我们“广播人”,放下习以为常的“无冕之王”身段,将自己融入到火热的社会生活和人民群众之中,以广大听众的需求为己任,“以责任赢信任”,并按照新闻工作“三贴近”的原则,真实记录时代发展的脉络。因此,笔者认为“广播人”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根据广大听众的需求,立足本职、从“抓节目”做起,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节目,惟有这样且做到持之以恒,我们广播媒体才不会辜负广大听众对我们的期望。

一、“广播人”需胸怀新闻理想,竭力为广大听众着想。

对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广播媒体同样存在着作风建设的问题。特别是近几年来,虚假新闻随处可见、节目低俗化到处泛滥,有的甚至舆论导向也发生了偏差。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广播媒体为了所谓的“市场竞争”,片面地追求收听率,且置人民大众的利益而不顾,以迎合少数受众的口味。凡此种种情况的出现,就是我们的新闻从业人员淡化了“群众观念”,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脱离了现实生活和人民群众的土壤。因而,作为党的重要宣传舆论主阵地的广播电台,在办台宗旨、发展方向、服务对象等诸多方面,一定要坚守“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理念,胸怀新闻理想,竭力为广大听众着想。在具体的节目设置、内容表达、舆论引导诸多方面,都要以“想广大听众所想”为准则,坚守新闻职业道德,释放正能量,以最大限度满足其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同时,还需具有“开门办台”的思想,广纳听众的意见和建议,然而进行及时、正确、有效的梳理。特别是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竞争加剧,广播媒体如果还是像原先那样“固步自封”,淡化社会责任及受众的利益和需求,只凭自己的感觉和嗜好来“闭门造车”设置节目,那就等于把自身陷于困境,对党和国家也是一种极大的损失。譬如:杭州电台中波954频率作为一家老年电台,在这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他们以“中波954,关爱老年人”为己任,主动把创建市级“敬老文明号”活动与之有效地结合起来,精心设计老年听众调查表,派出专门人员,并由频率领导带队,深入街道、社区做好节目的市场调研,认真听取和征询广大老年听众的建议和意见,然后进行及时的梳理和整改,从而使播出节目更加具有针对性,且富有实效。因此,我们认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泛泛而谈,必须要接“地气”,更不能停留在做表面文章。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契机,通过扎实的走群众路线途径,改变自己以往的不良工作作风,与广大听众打成一片,克服一切困难,消除一切“借口”,按照新闻发展的自身规律,依据广大听众的心中意愿和实际需求,想方设法创新推出更多的优秀节目,从而实现“广播人”的新闻理想。这也是当今新形势下,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关键所在。

二、坚定“内容为王”的理念,让节目走进听众的心灵。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作为“广播人”,在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除了履行社会责任之外,还需从媒体的工作实际做起,敢于对听众负责、对自己负责。就具体播出节目而言,那就是要坚定地树立起“内容为王”的理念,并使之成为自身的索求和现实。任何一家广播播出机构,必须根据电台的总体定位和基本受众群的需求,做好节目的科学、合理设置和运作框架,并以其独特的内容和风格,让广大听众接受并感到满意。反之,只会夸夸其谈,“自娱自乐”或“自吹自擂”,再好的节目,也是无法生存的。因此,要做到“内容为王”,这就要求我们“广播人”,在坚定新闻理想的前提下,拿出自己的“真本实力”。无论是时政类、交通类、经济类,还是娱乐类、评书类、音乐类节目,在日常播出运作过程中,首先要考虑到广大听众的实际需求,符合他们的收听习惯和“消费口味”,并在此基础上将播出节目力争做到极致,只有这样经过努力,才会使节目有生存的空间,才会走进听众的心灵,然后真正留住广大听众。纵观当今众多广播媒体的竞争,相处在同一的区域、拥有一样的发射功率,为何会存在良莠不齐的现状,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在对节目内容把控上出现的差异。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近年来,杭州电台中波954频率在研发新节目的过程中,始终坚守“内容为王”的原则。自2010年开始打造全省首家“居家广播”以来,该频率时刻牢记老年人的利益和需求,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做足“为老服务”的新文章。一方面对原有的《杭广早新闻》、《新闻观察》、《金秋岁月》、《戏坛金三角》等品牌节目,进行升级改造,搭建网络平台,注入新的元素,并通过创办大型活动进行宣传包装,扩大其社会影响;另一方面,以课题组的形式研发新节目,先后推出了《寻医问药》、《活到99》、《生活气象站》、《你听我奖》、《听众俱乐部》、《法律讲堂》等节目,从而使居家收听率,从原先的排名第十二位上升到如今的第五位,受到了广大老年听众的青睐。

三、全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习近平同志曾经说:“要把老百姓的油盐柴米酱醋茶作为基层的国家大事”。在这次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广播人”,必须进一步深化“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在积极、主动做好舆论引导和宣传报道的同时,抓住机遇,练好内功,提升本领,争做“教育实践活动”的践行者和推动者。特别是作为传统的广播媒体来讲,一直以来是党的宣传主阵地之一,因此,我们必须更加确立阵地意识,在守住自己的前提下,“一切为了听众的需求”,全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品牌节目,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也是我们“广播人”,当前必须要做好的头等大事。欲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人。我们要充分借助眼前的大好时机,重树“记者形象”,努力改变以往的一些不良作风,按照“三贴近”的原则,把打造“核心竞争力”的节目,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和追求新闻理想的动力。我们只有在这样的思想指导和努力下,才有希望将理想变成现实。同时,在具体操作上,我们对“核心竞争力”还必须有个新的认识和定位,要用辩证法的思想来指导我们的新闻实践。尤其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提高“核心竞争力”,就必须在“人才培养”和“品牌打造”这两大方面下功夫。在这里前者是动因和前提,后者是过程和结果。在当今全媒体时代,我们更应该牢牢把握好这两大“抓手”,并力争有新的突破。因为在长期的新闻实践中,让我们懂得了这样一个道理:任何节目都离不开人来制作。品牌节目的培育和打造,关键也是依靠优秀的人才来掌控。如果没有优秀的人才,打造品牌就会成为一句空话。譬如:杭州电台中波954频率有一档专为杭城广大老年听众服务的《老年维权热线》节目,在打造品牌的进程中,把视野向外拓展,采取与纸媒联办的形式,邀请《市场导报》资深维权记者、中国产经新闻和浙江省专业报名专栏的《阿德哥讨说法》主持人“阿德哥”作为嘉宾主持,每天上午10:00到10:30,该节目准时直播,认真接听和受理广大老年听众的投诉和咨询,从而使“老年权益、邻里纠纷、历史遗留问题、政策解读及消费困惑……”一件件小事得到及时地解决,受到广大老年听众的追捧。如今,该节目已成为政府、媒体和老年听众“三位一体”的沟通桥梁,从而迈出了打造品牌节目的可喜一步。

总之,广播媒体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社会责任感,严格要求自己,“以责任赢信任”,并通过扎实有效的各项举措,弘扬“真、善、美”,抛弃“假、丑、恶”。同时,在新闻实践中,还要牢固确立起“群众观念”,以广大听众的需求为己任,切实改变一些僵化的报道形式和运作模式,以全新的喜闻乐见样式,吸引广大听众,并让他们感到满意,从而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广播人”的应有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6: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