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树立“三意识一带头” 增强党群干群鱼水之情

海南省三亚市委宣传部 蔡山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新方式。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继续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以良好的作风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正能量。

一、坚持进一步树立一切相信群众,拜群众为师的意识

马克思说过“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是社会财富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人民群众是伟大的,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群众中有智慧、群众中有真理、群众中有方略、群众中有力量,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心拜群众为师,甘当群众的小学生,虚心向群众学习,不断增强工作新本领。在当前群众的思想观念,群众的利益诉求,群众工作的对象和环境发生变化的今天,作为当代的领导干部应更加的深入基层一线,更加的深入群众之中,与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在工作中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决策才能符合下情,反映民意,才能最大限度的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坚持进一步树立一切依靠群众,对群众负责的意识

“从来治国者,宁不忘渔樵”是指自古以来治理国家的人,都不能忘记群众。人民群众是执政党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源。在革命、建设、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之所以能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植根于人民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在制定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时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以“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拥护不拥护”作为想问题,做决策,检验成绩和提升执政能力的主要依据和最高标准。同时,置身于群众之中,接受群众监督,与群众建立密切联系,为不断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凝聚中国力量。

三、坚持进一步树立一切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原则立场。党的一切工作,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所有决策和行动,都必须把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作为根本目的,在任何时候都要把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在1985年5月19日,邓小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什么叫领导?领导就是服务”,进一步充分说明了共产党干部必须是人民的勤务员。在为人民谋利益上要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群众的意见就是我们的镜子,群众的期待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不丧失生存发展的根本和源泉,让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四、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

俗话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做到身体力行、作出榜样,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领导干部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领导干部绝对不能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古人云“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在树立群众观点时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边学习边整改。力争认识高一层,做到在学习上先人一步,在解决问题上更具成效。促使我们党的各项社会事业善做善成,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15: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