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赤水:驻村干部“三多三少”工作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委组织部远教办 袁应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赤水市驻村干部以“民生、民意、民心”为工作突破口,采取“三多三少”工作法扎实开展驻村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一是以关注民生事业为焦点,多为群众想,少费群众心。驻村干部结合村情,与村“两委”共同为村的发展理清思路,充分发挥其对内出谋划策,对外桥梁纽带作用,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打开工作的突破口,积极到市直机关部门争取资金、项目、政策、技术的支持和帮助,为所驻村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同时,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建立管理台账,对驻村干部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动态调控,并适时会同乡镇包村干部、村支“两委”成员召开会议,对当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分析,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为新农村建设发展提供良策,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国家的支农、惠农优惠政策。目前,全市驻村干部引进项目11个,协调投资100余万。

二是以畅通民意渠道为重点,多进群众门,少让群众跑。按照要求,驻村干部吃在村、住在村、工作在村、考核在村,每月在村开展工作时间20天以上,深入群众家中了解其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如帮助群众代办身份证领取、生产生活补偿领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用缴纳等各项实事,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同时,结合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督访,严格落实信访代理工作制度,采取带案下访、主动代访等方式,深入群众开展信访工作,做到问题早发现,矛盾早化解,隐患早排除,变坐等来访为上门寻访。目前,全市驻村干部为群众代办实事2000余件,上门寻访15万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980余起。

三是以赢得民心认可为终点,多帮群众难,少花群众钱。驻村干部将“四户”(低保户、困难户、特困户、五保户)群众作为重点帮扶对象,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等形式,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并根据自身实际,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切实帮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处理生活难题,促进生产发展,让困难群众少跑腿,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多办事。围绕关系到群众生产生活的重大问题,以群众安心、政府放心为目标,驻村干部通过走访群众座谈、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认真做好党的方针政策、法规法规、实用技术等宣传,如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等。目前,全市驻村干部帮扶困难群众300余户,结对帮扶100余户,为群众送去帮扶资金1万多元,收集致富信息100余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