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贵在“四有四抓”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委组织部 吴彩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全党关心、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充满了期待。如何组织开展好这次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真正成为群众参与、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笔者认为,应该做到“四有四抓”。

有部署,更要抓落实。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已经召开工作会议进行了动员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也先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目前,第一批活动单位正在抓紧筹备,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全面展开。可以说,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方法步骤都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规定,关键是在于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如果仅仅满足于部署、停留在表面,整个活动就会走了形式、走了过场,不仅劳民伤财、于事无补,相反还会引起群众的反感,使他们失去信心。因此,必须要吃透中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既定的工作部署,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落实,就是要看不准、不动手,看准了、不松手,干不成、不放手。只有这样,活动才会搞得扎实,才会有一个好的效果。

有步骤,更要抓关键。与以往党内集中教育活动不同的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在方法步骤上只提了三个环节,并贯穿于活动全过程。这次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重点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分,这些都是当前作风建设中最突出、最具普遍性的问题,群众深恶痛绝,社会反响强烈,必须下决心坚决予以整治。因此,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既要把握既定的方法步骤不变通、不走样,更要突出作风建设这个重点,把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有承诺,更要抓行动。这些年,各地都在为民办实事上下了很大功夫,每年都公开承诺为群众办一批实事,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在征求意见、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根据群众的需求,研究确定一批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公开向群众作出承诺,立说立行,不打折扣,限期办结。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将决策变措施、措施变行动、行动变成果,言必信、信必行、行必果。这样,群众就会感受到我们为民办事的诚心,也会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效果。

有程序,更要抓创新。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经验告诉我们,要使活动取得成效,除了要有规范、严谨的活动程序外,还要结合实际设计一些务实管用、针对性强的活动载体。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参加单位都应该从各自工作特点出发,从有利解决“四风”问题、有利于推动工作入手,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设计一些活动载体,落实一些具体办法和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作风建设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应该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在制度机制上下一番功夫,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搞好顶层设计,针对薄弱环节,梳理现有制度,研究制定新的制度,严格抓好制度的落实,建立健全促进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 10: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