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选苗子 搭梯子 压担子
——江西九江市浔阳区实施“三大工程”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委组织部 张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江西九江市浔阳区紧紧围绕群众路线,结合优秀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出台《关于进一步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三大工程”,逐步延伸培育链条,加大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力度,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实施“先锋开发工程”,储备年轻干部设硬杠、重能力。一是依靠群众“推”。制定《科级后备干部选拔管理使用暂行办法》,严格选拔标准和条件,认真组织审核档案和实地政审,采取组织推荐、群众推荐、领导推荐、差额考试、差额考察和差额票决的“三推荐三差额”方式选拔后备干部。近年来,先后4次选拔后备干部和街道党政正职后备人选,建立后备干部信息库。二是面向社会“选”。坚持每年选聘一批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到街道、社区、农村一线培养锻炼,拿出一批岗位公开招考公务员。近年来,先后招聘57名大学生进社区,实现每个社区一名以上大学生的工作目标。三是根据考评“调”。充分运用年度考察考核结果,定期对后备干部进行调整补充,及时将群众满意度下降、没有培养前途的调整出去,并将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干部补充进来,保证了后备干部的量丰质优。

二、实施“阳光选拔工程”,选拔年轻干部凭实绩、靠公认。一是坚持公开选拔年轻干部。建立“两公开四差额”公开选拔长效机制,每年拿出一批科级职位公开选拔,通过公开选任职位、公开考察信息、差额考试、差额面试、差额推荐、差额考察等程序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改变考而优则仕的选拔难题,规定选拔的干部要到工业园挂职一年,畅通竞争性选拔干部的途径。近年来,先后实施公选6次,动员1022人报名,选拔年轻干部25名;今年,首次面向全市公推公选了团区委书记、区人民医院院长。二是坚持竞争上岗选拔年轻干部。出台《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实施办法》,职位空缺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不同年龄段的优秀年轻干部参与竞争上岗。三是坚持民意跟踪评价年轻干部。为考核年轻干部任后表现,出台《领导干部“立体六评”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实行“立体六评”制度,既:党政班子的“上评”,社区、村主要负责人的“下评”,科级干部的“互评”,人大、政协的“监评”,市里主管部门“市评”,招商引资、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的“重点评”,对评议满意率达不到70分的由组织部长进行诫勉谈话,60至70分的延长一年试用期,60分以下的予以免职。

三、实施“素质建设工程”,培养年轻干部重历练、压担子。一是组织调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制定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把年轻干部的培训放在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充分利用党校主阵地,有针对性的集中调训,邀请专家、教授授课。设立年轻干部在职教育奖励基金,对获得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奖励一半学费。近年来,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9期,培训学员772人次;实行年轻干部考学、考试23次,参加考试715人次。二是上派与下挂相结合。对发展潜力大、缺乏机关经验的以及缺乏基层实践的优秀年轻干部,实行双向交流、上派下挂。近年来先后选派132名年轻干部到基层工作,抽调200多名基层干部到机关挂职。三是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出台《实施“五个一线工作法”锻炼优秀年轻干部暂行办法》,突出“农村一线培养锻炼,提升结对帮扶能力;招商一线培养锻炼,提升经济工作能力;服务一线培养锻炼,提升服务大局能力;企业一线培养锻炼,提升综合协调能力;信访一线培养锻炼,提升应变沟通能力”,分期分批选派年轻干部赴浙江诸暨等发达地区学习培训、驻点调研和招商引资,较好破解了学历与阅历脱节难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0: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