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注重细节中加强党性修养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 姬晓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作为组工干部来讲,更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在重视工作细节中加强党性修养,贯彻落实教育实践活动。

加强党性修养,不是说了多少大话,写了多少字的心得休会,背会了多少条党章。而应该体现在自己的脚步多少次走进普通群众的田间地头;自己的心间装进多少困难群众的酸甜苦辣;自己为基层和困难群众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有多少普通群众把自己当成知心人、好朋友。作为组工干部,担负着当地党委、政府和普通干部、群众的桥梁与纽带,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当地党委、政府的形象。因此我们时时刻刻都要有所畏惧;时时刻刻都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般谨言慎行;时时刻刻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循循善诱的工作方式,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盼群众之所盼。所说的每一句话,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要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领导放心不放心为最根本标准。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意思是说,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认真反省自己,工作是不是尽心竭力了,与人交往是不是做到了诚实可信,每天是否有新的进步。作为组织部门,为党委、政府选干部是重要职责。而一个好党员、好干部,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能否在不断反省中充分认识并改正自身不足。如果一个干部总是大话联篇、自我膨胀,摆不正自己的位置,总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就是一个欠缺党性修养、不堪重用的干部。作为组工干部,更要谦虚谨慎,更要善于从最细微处着手,在一个个细节中考察干部、发现干部。不仅要听其言、观其行、更要从细节中看到层层迷雾背后,一个党员干部真实的内心世界,为党委、政府提供最详实、最准确的信息。

在《论语》中,孔子表彰他的弟子颜回: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颜回的品质是多么高尚啊!一箪饭,一瓢水,住在简陋的小屋里,别人都忍受不了这种穷困清苦,颜回却没有改变他好学的乐趣。这里讲颜回“不改其乐”,也就是贫贱不能移的精神,这里包含了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道理,即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为了自己的理想,就要不断追求,即使生活清苦困顿也自得其乐。而作为组工干部,这一点精神就是时时刻刻要高于一般干部、严于一般干部、细于一般干部的党性修养问题。以一丝不苟的工作状态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珍惜自己的职业操守、珍惜人民群众的信赖支持。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6: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