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漾濞县四措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委组织部 龙丽萍、常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漾濞县以“四措”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战斗堡垒。

增强党员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意识。采取业务培训、理论学习、交心谈心等方式,加强对各级党员干部中加强马克思群众观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五个观点”,即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干部的权利是群众赋予的观点、竭诚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观点、干部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自觉做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到群众中去,多到实践中去,多呼吸一些清新空气,多解决一些群众关注的问题,努力把为人民服务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全面推进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截止目前,全县共有基层党组织522个,党委13个,党工委2个,党总支97个,党支部410个。其中农村党组织288个,行政村党总支65个,村民小组党支部223个;社区党总支1个,党支部5个。通过扩大基层党组织设置,在全县范围内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坚持领导干部定期下访、定期接访。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权益。认真总结并广泛推广漾濞县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民情四步法”,切实抓实干部职工结对联户、领导带头挂点联户、“1+X”党员联户、干部回原籍村挂钩、下派干部驻村任职五项措施,稳步推进四群教育暨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做到全县9个乡(镇),65个村、1个社区,648个村民小组、6个居民小组全覆盖。全县党员“1+X”联系群众近2万余户,形成“全方位覆盖、零距离接触、点对点服务”的联系服务格局。

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增加对基层工作的投入,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结合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等工作,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加快推进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活动有场所、议事有地方。二是调整优化社区基层党组织设置。结合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调整优化了仁民街社区基层党组织设置,仁民街社区党支部改设为党总支,新成立居民小组党支部5个,基层组织设置得到进一步优化。三是建立健全村(社区)干部激励保障机制。按照“一定三有”的要求,建立健全村(社区)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大幅提高全县在职村干部和社区干部的岗位补贴、生活补贴,充分体现各级党委政府对基层一线干部的关心爱护,不断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四是认真选派驻村新农村指导员。省州县了82名熟悉党的政策法规、责任心强、作风扎实、群众基础好、有一定基层经验和培养前途的干部赴65个村担任指导员,围绕新农村建设的任务要求,扎实推进农村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8日 10: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