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云龙:防止五种倾向 力戒形式主义

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委组织部 杨建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必须防止“两张皮”、“简单量化”、盲目求新立异、“以点带面”、“上下一般粗”的五种错误倾向,力戒形式主义,把求真务实贯穿于活动全过程,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要必须防止“两张皮”。要吃透中央精神,紧密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本地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改进作风、从严管理党员干部结合起来,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避免“办公室里定方案,会议室里搞动员,电话机边收情况,简报上面见成效”。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体会讲得再有条理,文章写得再漂亮,经验交流会开得再多,也不会收到多少实际效果。

二要必须防止“简单量化”。要使活动不走过场,对党员干部提出一定的约束性指标是必要的,但不能有过多的“硬性规定”。比如,学习心得的篇数,撰写笔记的字数,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的次数,走访群众的人数等等。如果随意“简单量化”,就容易导致教育实践活动表面化、庸俗化。同时,上级开展督促检查也不能仅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看是否上桌、上墙、上报,而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和反映,了解活动的真实情况和效果。

三要必须防止盲目求新立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首先要做好“规定动作”,在此基础上,可选择体现本地本单位特点的“自选动作”,但一定要符合客观实际,切实可行,有利于增强活动效果。不能弃“规定动作”不做,去挖空心思热衷于搞“自选动作”,提一些不切实际的“新口号”,搞一些中看不中用的“新花样”,这样只会让活动背离要求,失去意义,甚至让群众反感,适得其反。

四要必须防止“以点代面”。有些地方有些单位自认为工作有经验、点子多,不认真抓实活动各项要求,把活动片面理解为抓几个示范点,盲目抓特色、突亮点,避重就近,“以点代面”,应付检查了事,而不真正把精力放在推动面上工作取得实效。

五要必须防止上下一般粗。要在坚持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的同时,尊重党员的个体差异,适应党员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确定各自的重点内容和重点解决的问题,分层分类进行指导,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8日 10: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