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修水县以村民事务理事会为载体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江西省修水县委组织部 邱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江西修水县在自然村中普遍建立村民事务理事会基础上,积极探索加强村民理事会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用党建工作引领村民理事会正确发展,以村民事务理事会为载体延伸党组织服务基层的手臂。

整合资源帮建村民事务理事会。县委组织部、县委农工部、县民政局整合基层党建、新农村建设、村落社区建设等资源,集中力量对村民事务理事会进行规范化建设,通过打造理事会示范点来提升整体水平。同时,选派工作队下基层配合乡镇、村,帮助建设村民事务理事会。在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落实活动场所,对祠堂、闲置民房等场所进行修缮,把宗族聚会、祭祖的场所变为党组织活动、村民议事、提供便民服务的新阵地。目前,全县组建村民事务理事会3675个,组建率达100%,全县理事会成员达10321人。同时,按照“1+2+6”模式(乡镇有台帐,村级有议事点和岗位台,理事会有牌子、有章程、有制度、有场所、有印章、有班子)推进村民事务理事会规划化建设,打造示范点286个。

把党小组设在村民事务理事会。理事会成员中有2名以上党员的,成立党小组,使村民理事会成为以党小组为核心,以党员为骨干,以公道正派的村民为成员的协会组织。村民理事会党小组围绕“保证、引导、桥梁、监督、培养”十个字,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即: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村民事务理事会得到贯彻落实,引导村民事务理事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开展工作,成为联系群众与村“两委”的桥梁与纽带,监督村务在阳光下运行,把致富能手、热心公众事业的村民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热心公众事业的村民,把群众公认的村民理事会员的党员培养成村干部。目前全县理事会成员中,有党员人数4436名,建立党小组631个。

组织党员参与村民事务理事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意识地安排党员参与自然村事务管理,推荐和引导党员参与村民理事会的选举,并在村民理事会工作一线培养吸收党员,壮大党的队伍。在村民理事会下设党员服务队,围绕新农村建设等公益事业,深入开展政策宣讲、扶贫帮困、纠纷调解、移风易俗、义务劳动等服务活动,建立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如,在修水县大桥镇鄢家屋自然村,由村民理事会牵头土坯房改造、新户型建设的工作,组织党员服务队轮流值班,提供义务服务,帮助村民解决房屋建造中的难题,降低了建设成本,提供了方便,有效保障了新农村建设进度,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8日 1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