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陇西县打造“亲民工程”践行群众路线

甘肃省陇西县委组织部 郭永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陇西县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和锻造骨干队伍,在全县范围内精心组织实施“亲民工程”践行群众路线,着力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力支撑。

一是推动乡镇干部驻村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为切实推动乡镇干部真正沉到基层,提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水平,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乡(镇)村(社区)干部驻村(社区)实行民事代办的意见》,制定乡村干部集中办公、轮流值班和统一食宿制度,对符合统一食宿条件的村,要求乡镇干部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必须吃在村上、住在村上、工作在村上;对暂不具备统一食宿条件的村,要求每名驻村干部每月至少在村上工作15天以上,保证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每天24小时有人办公值守,方便群众办事。围绕保障和服务乡镇、村(社区)干部驻村、社区服务群众,对符合统一食宿条件的村,按照每个村2万元的标准,建设食堂,配备灶具、床铺等必备设施;对暂不具备统一食宿条件的村,按照每个村6000元的标准,配备集体办灶、轮流值班等必备设施。

二是推行走访入户知民情服务群众到农家。围绕乡镇驻村、组干部“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做得怎么样”三个关键关节,完善乡镇干部驻村、组制度,乡镇主要领导每人至少联系一个重点村,联系5—10户不同层面的党员干部群众,每月至少在辖区内所有村走访一遍,每个村至少走访10户以上农户,每月下村不少于10天;领导班子成员、基层站所负责人每人至少联系一个村,每月下村不少于15天,走访农户不少于三分之一;乡镇一般干部至少驻一个组,每周下组不少于3天,每月至少对全组所有农户走访2遍以上,并做到“四个必到、五个承办”,即召开村“三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重要会议必到,村里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必到,村里组织重要经济社会活动必到,联系户家里有急难险重事情必到;走访群众及时承办、联系农户经常承办、结对帮扶重点承办、现场办公定期承办、驻组一周集中承办。

三是推进“民事代办”全方位联系服务群众。依托乡镇便民服务大厅设立社会服务管理中心17个,在村(社区)、村民小组设立社会服务管理站(点)1510个,由3600多名驻村干部和村(社区)、村民小组干部担任代办员,着力构建“四级便民服务网络”。通过前移服务窗口,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且能代办的民政优抚、计划生育、合作医疗等事项全部纳入代办服务范围,对能够在代办点一次性办理的事项,由代办员“马上办”;对群众需要办理但可以代办的事项,由代办员收集证件材料后,统一到乡镇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代着办”;对必须由群众本人到乡镇或县直部门办理的事项,如果办事群众不熟悉有关程序,由代办员帮助准备有关证件后“领着办”。同时,创新方式“流动办”,公开代办员姓名、电话号码和代办内容,制作发放“便民连心卡”,方便群众联系办事,及时上门服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12: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