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安阳:不要让“讲作为”成为一句空话

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委组织部 任文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原经济区已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为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步伐,早日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宏伟目标,组工干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应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在工作中积极作为、有所作为和大有作为,以一流的素质、一流的业绩和一流的形象,认真诠释“讲作为”的深刻内涵。

那么,怎样才能让讲作为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呢?

第一,讲作为就要树立科学的工作理念。李源潮同志曾说过:“组织工作有全局意识,才能找准定位、明确方向;讲大局责任,才能围绕中心、有所作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只有把组织工作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大局,用科学的理念谋划每一项工作,开展每一项活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够体现组织工作的价值。当前,有些领导干部热衷于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献礼工程”,为出政绩舍本逐末,为争面子因小失大,为谋一地、一己、一时既得利益,上不考虑政策法令,下不顾及后代子孙,完全将“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抛之脑后,这种错误的作为观不仅违背了科学发展的根本要求,同时也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讲作为就要树立正确的作为观,用科学的工作理念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一切以群众利益和党的事业为重,一切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先,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努力做到“三服务、两满意”,唯有如此,才能保证正确的工作方向和奋斗目标。

第二,讲作为就要秉持务实的工作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心随责走、责随职走,要求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而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了在上面被动听汇报、看材料,不愿意主动下基层察实情、辨真伪;有的干部下基层满足于先到村里转转,再到路边看看,不愿深入农户访贫问苦,不愿走进农田指导生产,身子虽在基层,心却不在基层,难以同群众打成一片;甚至有的干部善于给群众讲话,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却胸中无招。这种作风对工作尤为不利,更谈不上有所作为。因此,讲作为就要秉持务实的作风,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无论能力大小,职务高低,只要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只要在精神追求上胸怀百姓、心系民生,把主要精力用在为基层发展出谋划策、提供帮助上,把更多的心思用在为群众致富拓宽门路、增加就业上,这样才能作出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政绩来。

第三,讲作为就要创造卓越的工作业绩。李林森同志就任万源市委组织部部长时提出“小县要有大作为,穷县更需争一流”和“基层党建必须创新出彩出色”等理念,创造性推行了“四评村官”模式,获得了“全省组织工作创新奖”,并在全国广泛推广。这些成绩是杰出的、鲜亮的,但背后凝聚和付出的是心血,是汗水,甚至是宝贵的生命。我们干工作就要像李林森同志那样,瞄准更高的奋斗目标,使出“拼命三郎”的干劲,体现“救命书记”的情怀,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强化“双学双比”岗位练兵,始终保持“充电”状态,持续提升能力素养,把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强大,把基层基础工作做得更扎实,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第四,讲作为就要保持勤廉的工作形象。明朝时期,著名廉吏山东巡抚年富说过:“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泰安知州顾景祥有句“公生明,廉生威”的名言。这两句话作为经典,一直以来为领导干部所传诵,大家也都耳熟能详。封建官吏尚能如此,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更应模范遵循。组织部门是党员、干部、人才之家,组工干部形象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各种矛盾相互交织、错综复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提升党的执政水平,改善党的执政地位,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保持勤廉的形象,就要始终在“勤”上下工夫,在“廉”上做文章。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要勤奋,都要负责,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把群众当亲人,与群众交朋友,不断融合干群关系,把自己当成人民的公仆。同时,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大力弘扬杨善洲精神,坚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坚持重事业不求名利,讲奉献不图回报,以一流的队伍、一流的形象为祖国争光、为党旗添彩。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13: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