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铲除用人上的腐败 首先要管好管“官”的官

河北省晋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众所周知,用好一个人,就能造福一方或分管工作就能出现一个全新的充满活力的局面;用错一个人,有可能形成一串贪腐窝案,一个地方或一个领域工作可能陷入困顿,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和形象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十八大以来,九位副部级以上高官的落马,以事实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如果这些官员在早期提拔使用时就发现了违纪问题,挡在了提拔使用的范围之外,他们的官路就不会这样顺畅,也就不会以“带病之身”继续掌控更大的权力,最后为党和国家造成如此巨大的损失。因此,用人上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从这个意义上讲,铲除腐败,关键是要抓好管“官”的官,以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抓好干部任用工作上源头的治理,减少和杜绝“腐败干部”的继续产生。

组织部门是管干部的部门,组织部门的腐败是用人上腐败产生的根源。跑官要官、买官卖官,造就了一个个巨型蛀虫。原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韩桂芝,先后为曹某某等63人或其亲属在职务晋升、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原本对原绥化市委书记马德有不好的看法,但1998年收了马德80万元以后,保住了马德的官位。而马德在任期间大大肆买官卖官,收受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单独或伙同其妻田雅芝(已另案处理)非法收受、索取他人钱款共计人民603万余元,共有265名官员涉案,其中包括绥化市下辖10个县市的众多处级以上干部,仅绥化市各部门的一把手就有50余人,直到2002年马德才被绳之以法。然而因之造成的巨大影响和工作损失却无法弥补。

用人上的腐败还表现在用人失察,用人失察直接造就了一心追求政绩的“三拍”干部。当下,一些鬼城、空城不时出现,为片面追求政绩,一些官员为了建新城、上项目,使出了浑身解数,用尽了各种招数,动辄规划数十平方公里,投资更是不惜血本,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资源,结果却打了水漂、背了债务,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烂尾工程,成了地方发展的绊脚石、老百姓眼里的伤心工程。拍脑袋做决策,拍胸脯作保证,拍屁股走人,留下的烂摊子成了难以解决的遗留问题。

用人上的腐败还表现在带病提拔上。刚开庭审理的张曙光一案,据检方指控,张曙光涉嫌受贿的主要时段,是2004年至2011年其任职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副主任和运输局局长期间,这一时期也是我国高铁跨越式发展的大时代。最大的一笔,是接受武汉正远铁路电气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建新给予的钱款共计人民币1850万元。而张却在不断收受贿赂的同时,一步一步走上了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的高位,成为中国高铁的“领军人物”、“中国高铁第一人”。而在张曙光参选中科院士时,时任铁道部长的刘志军曾在铁路系统内部说,集全系统之力,张曙光志在必得。张曙光索要贿赂,花钱选院士也成了世人笑柄。也正是刘志军的大力提拔,“带病”的张曙光实现了步步高升。

从实例上可以看出,这些贪官以各种方式跨过了组织考核考察的关口,逐步掌控了更大的权力,才导致其毫无顾忌的大搞“权、钱、色”交易。而要从源头上治理贪腐,关键是必须把好选人用人的关口,为党的事业选好人,用好人。

首先要清除用人上的腐败就必须从源头抓起,坚决杜绝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现象。要加强各级组织部门作风建设,管好管“官”的官。上级部门要把关键岗位的组工干部作为重点监督管理对象,结合纪检部门,多方面落实监督措施。对用什么人,为什么用这些人,提出科学合理的理论依据,保证干部使用符合实际工作需求,而不是凭领导好恶,凭组工干部的关系。要加强组工干部党性原则的教育,敢于对考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干部”提出不同意见,敢于说“不”,把好用人关。要加强组工干部纪律要求,大力查处组工干部违反原则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对组工干部严管理,严要求,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坚决反对“老好人”现象。

其次要建立健全干部选任工作制度,堵塞用人失察、带病提拔的漏洞。要规范干部提名的程序和办法,把好拟提拔干部提名关。充分发挥党委党组领导的把关作用,运用好协商民主,加强推荐前的酝酿沟通,坚持党委党组集体研究确定考察对象制度。把干部推荐得票情况,与领导班子、分管领导、组织部门平时了解的情况,与班子结构、工作需要结合起来,综合考虑确定考察人选。要加强干部选任工作中对组工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考察。加强组织部门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把监督贯穿干部考核、考察、座谈全过程,推行干部考核考察责任制,把每次选任干部的过程同时当成考察组工干部是否合格的过程,保证干部选任全过程的公平、公正,实现党委用干部的意图。要采取措施改进考察办法,发挥考核办法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考核导向于哪些方面,各级干部的工作就指向到哪些方面,原来领导出“数字”,“数字”出干部,考核重点放在GDP上,而不是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上,一定程度造就了一些“三拍”干部。因此必须改进干部考核办法,坚持全面、历史、科学地看待干部,这样就能选拔出一批坚持科学发展观、一心为民的好干部。要建立实行干部常态化考核办法,全面了解掌握干部日常工作表现,重点掌握面对急难险重工作的表现,掌握群众对提拔对象的反映,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选准用好干部。要建立干部任用工作信息库,对存在问题的干部、存在不良影响的干部纳入信息库,如同银行建立了“呆、坏账”记录一样,给这些存在“不良记录”的干部做上标记,在干部选任工作中慎重推荐、慎重提拔。

再次要加大对违规提拔使用干部案件的查处力度,严惩组工干部中的“害群之马”。对违规选任干部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铁的纪律、铁的手腕、铁的作风,树立反面典型,为干部选任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要实行干部选任工作终身责任制,对干部提名、考察、推荐全过程明确责任人,被提拔干部出现问题后进行科学分析,明确各环节责任人责任,一并予以追究。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1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