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兰辉精神 走好群众路线

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 李亚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9月23日新华网)

兰辉同志生前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2013年5月23日,他带病坚持工作,在检查乡镇道路和安全生产时不幸坠崖,因公殉职,年仅48岁。兰辉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榜样。

毛泽东同志曾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引用了司马迁的话:“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他强调:“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兰辉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生命诠释了一个人民公仆的价值,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基层干部的责任,用亲民为民、艰苦奋斗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们党“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是当之无愧的干部楷模。

学习兰辉同志精神,要坚持为民服务。兰辉同志一心为民,奉行“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担任副县长以来,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平均每天行车200多公里,牺牲前还战斗在工作岗位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这种坚持为民服务的精神,从思想上尊重群众,强化“干部的根本角色是公仆、政府的根本职责是服务”的意识,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充分考虑群众的利益、倾听百姓的呼声;要从感情上贴近群众,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站在群众的角度上去体会安危冷暖,让群众感到情真意切的关怀。

学习兰辉同志精神,要坚持务实作风。兰辉同志分管交通运输等工作,4年里北川未发生一起较大安全事故。广大干部要坚持务实作风,着力加强执行力建设,推动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要重点学习兰辉同志的务实作风,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落实服务理念和责任意识。兰辉同志默默无闻做好自己的工作,以自己的身体力行践行着群众路线,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无愧于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这种精神深切的践行了务实的群众路线作风,值得我们深入学习。

学习兰辉同志精神,要坚持清廉奉献。“清廉”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线,是履行职责的基本前提。群众最反对的是不干事的干部,最痛恨的是“不干净”的干部。万分廉洁是小善,一点贪污为大恶。共产党人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站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政治立场,经得起考验、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兰辉同志参加工作30年来,始终坚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不宽裕却先后帮助近200名困难群众、困难学生。学习兰辉同志清廉奉献的精神,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纪律上,更加自觉地与中央、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工作纪律上,坚决贯彻执行好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系列规定要求,树立艰苦奋斗、过紧日子的思想,狠刹浪费之风。“清廉”是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有力保障,是兰辉同志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命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批示中指出,“兰辉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我们每个党员都应该向兰辉同志学习,以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都成为各条战线的“兰辉”。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15: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