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浠水县洗马镇推行民情"五项"制度提高服务群众实效

湖北浠水县委组织部杨昌明、蔡莹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湖北浠水县洗马镇党委结合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不断完善民情“五项”制度,充分调动政府干部和镇直机关干部深入一线晓民情、知民意、排民忧、谋民利,推进了各项工作落实。

一下:该镇大力推行民情日记和“民情十问”制度,要求每个政府干部和镇直机关都要带着“民情十问”深入基层,一问家庭基本情况,二问家庭收入情况,三问三农政策落实情况,四问农村生产情况,五问群众生活情况,六问老人儿童身体生活起居情况,七问村级发展情况,八问村干部管理及工作作风情况,九问阳光政务情况,十问部门服务情况。每个政府干部和镇直机关每周最少到住点村两次,每次最少访问农户两户,每次下户要写好民情日记,并就“民情十问”及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好记录。

二传:对于农村工作,该镇制定党委扩大会例会制度,由下到上进行汇报。对于在下村、访户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无法当场解决的问题,必须及时向所在村(总支)汇报,总支无力解决或重大问题,在每周一次的党委扩大会例会上向镇党委汇报,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过夜,也保证镇党委能随时了解动向,科学进行决策。

三办:该镇大力推进一线工作法,农村日常工作以总支为主,建立农村总支管理、办结考核制度。政府干部和镇直部门全面负责住点村的各项工作,向总支负责,对下村下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答和解决,重点问题及涉及到村际协调问题由总支负责办结,重大问题在总支向党委汇报后由镇党委成立由一名班子成员牵头的工作专班,限时解决,由下至上,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每一个问题。

四访:该镇要求干部、机关在民情日记中记录的每个问题必须做好回访。同时镇效能办、环境优化办会不定时下乡进行督办,调查群众对问题解决的满意度,并将调查结果反馈到主要领导。

五考核:该镇按照住点包村情况,对政府干部和镇直机关与住点村工作成绩实行“捆绑式考核”,依据其住点村各项工作指标及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量化分值,对各村进行考核,值得一提的是,满意度调查表中,住点干部和机关下村下户情况及对问题的解决、回访情况也是调查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晋级晋职的重要依据。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15: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