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星子县“一线工作法”助推干部下基层解民忧

江西省星子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积极响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星子县建立一线调研、一线蹲点、一线帮扶和一线指导等四项制度,以“一线工作法”推动干部下基层制度化、常态化。

一线调研,实时掌握民意。明确县级领导干部、县直部门和普通党员干部分别联系一个乡、一个村和一个农户,围绕保稳定、促发展、创和谐的工作目标,深入一线走访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村干部会、自然村理事会与广大群众谈心,广泛听取基层党建工作和乡镇工作方式方法的意见和建议,深刻剖析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采取拉家常聊天、发放问卷和征求意见表的方式从不同层面了解党的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和农民群众迫切期望解决的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共走访老同志、困难户、上访户、专业户等群众3500余人次,收集到征地拆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意见、建议412条。

一线蹲点,实心沉在基层。下基层干部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做群众的“贴心人”。规定县四套领导班子和县直部门主要领导一年不少于3次下基层蹲点调研,每人每年至少选择1个重点课题,撰写一篇指导工作的调研报告。每名驻村干部每周要保证在联系点办公1-2天,认真宣传党的方针路线及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全面排查职责范围内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化解调处矛盾纠纷,关心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积极帮助解决或反映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截止目前,为群众办实事138件,排查矛盾纠纷46件,及时调处32件。

一线帮扶,真心帮助群众。建立一线结对帮扶机制,明确帮扶干部“三个一”职责,即提供一条致富信息、传授一门致富技术、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与困难户、专业户、上访户等“结亲交友”,在生产上给予指导,在生活中提供帮助,着力帮助他们找准发家致富的路子,提供科学发展的“金点子”。全县986名党员干部与1032户群众结对,帮助群众发展早熟梨、甜瓜、养殖等产业项目23个,送去致富信息162余条,协调帮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42万元,解决村级活动场所资金48余万元。

一线指导,夯实基层基础。把调整、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作为干部下基层指导基层组织建设的主要着力点,帮助基层选齐配强党组织负责人。督促乡镇党委、村党支部全面推行“阳光党(村)务”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深化和扩大党内民主,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全县整顿软弱涣散的后进村党支部4个,新建村级活动场所16个,将56名致富能人充实到村、组干部岗位,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10: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