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边防派出所民警要用心、用脑、用手 努力做百姓的贴心人

河北公安边防总队沧州边防支队 王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用心”,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做群众工作也是如此,也必须放下架子,用心沉下去。要想把群众工作做好,就得把人民群众当成家人,把群众之事当成家事,把群众工作当成家业,带着真心、带着感情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谋实利。“感人心者,莫乎于情”。真心比黄金更宝贵,真情比实物更重要,对群众没有真感情,哪怕给群众送去钱物,群众也不一定会满意。这就要求边防派出所民警学会换位思考,以情动人。与群众联系时要多一点人情味,少一点官味;要甘当公仆,尊重群众,与群众平起平坐,平等对话,促膝谈心,进一步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建立警民鱼水关系。

“用脑”就是要改进群众工作方法,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边防工作很大程度上是服务群众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始终要牢记自己是群众的一分子,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以民意为导向,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竭尽全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向群众传送党和政府的关爱、温暖。要树立群众工作新理念,打破原有思维定势,从传统思维模式、警务模式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围绕决策、执行、监督等环节,确立新的警务理念,建立全新的民意导向型警务运行机制,真正做到“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要拓展群众工作新渠道,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大众性、开放性、便捷性和时效性等特点,将其发展成为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和凝聚民智的重要方式,为群众工作服务。

“用手”就是要注重在群众工作中少说多做,注重实践。“光说不做”“说的比唱的好听”容易造成边防部门的公信力丧失,也成为了边防派出所民警脱离群众的重要原因。虽然近些年派出所采取了诸如“警民恳谈会”等多种形式主动接受群众的评议,听取群众的意见,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但群众同时也担心所提建议被派出所民警忽视,落实不到实处。“建议是说了几条,就怕你们认为是事小不当回事呢。”,这是一位村干部直率的心声。因此,我们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方式,更要坚持将“问来的政、访来的需、求来的计”落实在工作实处,真正通过行为为群众排忧解难。“口号叫得响,行动跟得上”才是真正的群众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10: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