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边防派出所提升群众工作水平的几点想法

河北公安边防总队沧州边防支队 王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全党上下轰轰烈烈展开。在新的形势、新的起点上,如何引导边防派出所官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真正将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扎实提升群众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是摆在我们边防派出所面前的迫切课题。

(一)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结合这次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教育全所官兵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价值观,切实贯彻好群众路线。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要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我们的权力来源于人民,谁也没有特殊权力,官兵要将权力置于法律、纪律、制度的严格约束之下,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谋福利。二是树立正确的感情观。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把我们当亲人。置身群众,心系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真诚为人民服务。三是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官兵要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的原则,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的侵袭。

(二)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增强队伍素质。切实提高所内官兵的综合素质,是提升群众工作水平的客观需要,也是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一是要增强官兵的群众工作能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求我们边防官兵要注重学习和实践做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方法,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提高了解社情民情的能力、协调不同群体利益关系的能力、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真正让群众“坐得住”、“听得进”、“看得起”、“信得过”,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为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创造条件。二是要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群众路线的落脚点。全所官兵在执勤执法方面要严厉打击辖区违法犯罪活动、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人民群众危难时能拉得出、打得赢,在社会管理中能调纠纷,解民难,努力为群众搭建致富平台。三是要树立官兵的良好形象。形象也是官兵必备的一种素质。官兵如果不会说话,不懂待人接物的基本礼仪,做事不讲究分寸,无疑会损害和降低派出所民警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要把树立良好形象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一环,抓纪律作风,抓日常养成,从平时做起,从点滴做起,锻炼、提高官兵的礼仪交往、语言表达和应变能力,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戴。

(三)做好群众工作必须重视宣传发动。边防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地方群众百姓了解的并不是很多。因此必须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使之做到领导知晓、群众了解、社会支持。一是要积聚正能量。要以建设爱民固边模范村为载体,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既要弘扬边防官兵的个人风范和工作业绩,也要反映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以唤起群众对边防官兵的理解与支持,加深警民之间的感情交流,使之对边防官兵倍感亲切和爱戴。二是要争取更大支持。在宣传成绩的的同时,要积极主动地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边防工作存在的困难,阐明诸多不利执法环境,赢得党委政府的重视,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力度,使之形成党政、边防、群众合为一体,对执法的全力支持。三是要提高工作透明度。通过宣传教育,使官兵在“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上达到和谐和统一,使群众充分认识公正执法是维护群众取得更大的利益,使之懂得对犯罪分子的专政就是对群众的最大民主,使边防工作更加深入人心,警民关系更加融洽。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10: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