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日报:倾听批评的雅量从哪里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收到实效,离不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充满活力的“生命要素”。整治“四风”、照镜正冠、洗澡治病,意味着要揭丑亮短,需要动真格,硬碰硬。

  爱听好话,不愿听批评,这个弱点存在于一些党员干部身上。现在党内生活总体上看是正常的、健康的,但也存在党内生活庸俗化、同志关系功利化等问题。有的不愿批评、不敢批评,当老好人;有的奉行“明哲保身、不得罪人”的处世哲学,只栽花、不栽刺;有的在重大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道走,等等。如果长期发展下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就会有被丢掉的危险,“利器”变成“钝器”,刀枪入库、锈迹斑斑,不良倾向就会在党内滋长蔓延。

  被批评者要有倾听批评的雅量,是开展批评的重要前提。因为怕伤面子、怕穿小鞋、怕影响提拔升级,下级不敢批评上级;因为怕伤和气、怕影响考核、怕丢选票,上级也往往不敢批评下级。我们常常听到这样一些不痛不痒、像表扬一样的批评:“领导要多注意身体”、“领导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太多”、“领导事无巨细总是亲临一线”,等等。显然,不愿批评、不敢批评的首要原因,是对被批评者的某种忌惮。

  倾听批评的雅量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它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真正以“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对待每一次批评。同时,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起表率作用。

  领导干部怎样才能倾听批评?首先是敢于作自我批评。敢于自我批评者,才能善听批评。人非圣贤,谁能无过?在缺点与错误面前,领导干部敢于担责,勇于反省,恰能展现出一种高风亮节。这样,大家就敢于畅所欲言,坦诚地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找出症结所在,以利于开展下一步的工作。更重要的,对己严,才能对人严。有了这种勇于自我批评和善于倾听批评作基础,我们就能够理直气壮地批评别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风气就能逐步形成。

  倾听批评的雅量需要思想自觉,还需要有制度这种外在约束力做保障。应当说,在严肃党内生活包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我们有不少制度性规定,比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党员谈心谈话制度,还有党务公开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等等。这些都为党员干部了解党内事务、发表意见、开展批评提供了制度保证,关键是要执行好、落实好。同时要结合新情况,完善有利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制度办法。要充分发挥选人用人的导向作用,对那些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的党员干部,要支持鼓励、为他们喝彩;对那些压制批评、打击报复的,要予以严肃处理。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2日 09:17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