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六落实

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崂山三村党总支 李家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问题导向的角度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避免问题再发生的过程。若喻之为医病,则查找问题好比查病情,分析问题好比下诊断,解决问题好比治治病,避免问题再发生好比长效机制。目前活动正处于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环节,即解决问题治治病阶段。这个阶段具有决定性,非常关键,必须搞好。否则,将前功尽弃,长效机制也无从谈起。

整改落实,整改是任务,落实是要求。药到才能病除。整改落到实处,才能奏效。因此,整改应做好六个落实:

一是落实任务。要把本单位存在的四风问题作为整改任务,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任务书,认真履行,确保完成。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应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地反四风,以免陷入空虚。要分清轻重缓急,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主要任务,开展专项整治,集中力量解决之。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抓了芝麻丢了西瓜。任务应层层分解,从单位领导做起,自上而下、前后左右立体解决、全面完成。

二是落实目标。目标是任务目的、努力方向和衡量任务完成得如何的依据,必须明确。目标应尽可能数字化、可衡量。总体上,应以风清气正为目标、促进改革发展为目的、群众满意为标准,圆满完成整改任务。

三是落实时间。既要有完成任务的总期限,也要有分阶段的进度时间表,以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松松垮垮、久拖不决,会贻误整改、失信于民,要避免发生这种情况。

四是落实措施。空谈误国。空谈也误整改。措施不落实,整改方案和任务书再好,不过是一纸空文。因此,必须把落实措施作为整改的中心环节。制定、落实措施,必须紧密联系实际,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瞄准靶子,对症下药,一事一策,具有针对性,切忌一个单子吃药。隔靴搔痒缺乏力度,难以清除积弊。专项整治必需出重拳,用狠招,抓住不放,务期必成。甘泉入口方解渴。措施必须具体可行,才能有效解决问题。应注意统筹兼顾,全面施策,不存死角,不留漏洞。

五是落实责任。事情是人干的。整改要实行任务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有关单位、部门和有关领导及人员。责任必须可核查,失责必须追究,追究必须可惩戒,不能抓和不抓一个样、抓好和抓差一个样。各级干部应勇于负责、善于履责、敢于担责,尽心尽责完成整改落实任务。

六是落实路线。四风损害群众利益。群众最清楚四风之弊,反四风的积极性最高。整改工作必须相信、依靠群众,落实好群众路线。整改任务、目标、措施要向群众公布,整治过程要请群众参与,整治效果要让群众评判,群众满意方能通过验收。

做好上述的整改六落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一个一个地认真解决本单位存在的四风问题,相信整改一定会扎实有序进行、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