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由“拦轿喊冤”说开去

河北武强县委组织部 郭有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戏曲舞台和古典小说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节:“一些含冤受屈的老百姓跪在巡察民情的青天大老爷轿前,痛哭流涕,一纸诉状高举头顶:‘青天大老爷在上,为小民做主。’青天大老爷看罢状纸,勃然大怒,亲自审理,经过戏剧化的曲曲折折之后,最终民冤得申。这是古典版的“拦轿喊冤”。但是,在步入法治社会的今天,这样的故事却仍在复制和上演。据9月15日新京报报道:“8月20日,湖南双峰县杏子铺镇溪口村十余位村民跪在地上,拦住双峰县县委书记吴德华的车,请求关停当地一家排放毒气污水的氯酸钾企业。村民反映,该企业2001年建成以来,曾多次导致村民养的鸭子、鱼类死亡。双峰县委书记吴德华14日表示,该企业排放符合环保部门标准,但噪音超标,已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改。”

民冤得以昭雪,民愤得以平复,自然令人拍手称快。但同时,我们却又不无担忧。不管是古典版的拦轿喊冤,还是现代版的拦车喊冤事件的发生,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确是百姓的无奈之举。当他们通过正常途径无法解决问题的时候,只得打破常规,铤而走险,不顾人格尊严甚至身家性命在路边期待着“青天大老爷”的出现,以图通过高官的重视尽早解决问题。如果拦轿喊冤的故事只是发生在久远的古代社会,还算“合情合理”,毕竟那时“衙门口朝南开,有理无钱别进来”。但时至今日,仍有老百姓需要下跪拦官员的车反映问题,就值得我们深思了。

我们先来看一个数据。据中央信访局统计,现在群众上访的问题,80%都有一定的道理,而这些问题80%都是可以在基层得到解决的。这两个统计数据是很耐人寻味的。前一个80%说明,那些上访群众中的绝大多数并非无理取闹,而是有一定的客观原因;后一个80%则说明,在实际工作中,确有个别干部不能正确理解和对待上访群众及其正当利益诉求。有的是群众工作方法存在问题,简单生硬,有的是宗旨观念不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拖就拖,能敷衍就敷衍,能不管就不管。其结果是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及时在基层得到解决,激化了干群矛盾,从而导致了集体访、越级访、“拦轿喊冤”等各种上访现象乃至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如何执政为民,如何对待上访群众,如何化解干群矛盾,这是摆在全体党员干部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肖扬说得好:“遇到‘拦轿’喊冤的百姓,不要踩油门,而是要踩刹车。”“踩油门”与“踩刹车”虽然都是“踩”,其意义却截然不同。前者拉开了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后者则密切了干群之间的血肉联系。“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每个党员干部应以肖扬的“踩刹车”和郑板桥的诗句自警、自省、自勉、自励,坚决贯彻落实群众工作路线,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群众排忧解难。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群众才能安居乐业,社会才能和谐安宁,从而在根本上杜绝“拦轿喊冤”现象的发生!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10: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