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要做群众的“铁哥们儿”

河北武强县委组织部 郭有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仲勋同志被毛泽东誉为“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他在担任中共关中特委和关中分区书记期间,党组织评价他:“凡是关中的人民,无论大人和小孩都知道他,都喜欢他。平时在办公的地方,每天都挤满了群众,群众总是把仲勋同志看成最知心的朋友。”党员干部应以习仲勋同志为表率,在开展群众路线活动中,积极构建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善于和群众交朋友,要做群众的“铁哥们儿”。

一要真正尊重群众。心理学家马斯洛指出:“任何一个人都希望别人能理解他、尊重他、亲近他和信任他,尤其是希望领导他的人能够这样对待他。这种精神上的需要往往比物质的需要更强烈,更能激发人的积极性和献身精神。”因此,党员干部在做群众工作时,要把自己视为百姓中的普通一员,谦虚低调,平易可亲,以群众为友,拜群众为师,和群众打成一片,真正把群众视为自己的衣食父母。切不可派头十足、盛气凌人、不可一世,自觉高群众一等,压群众一头,那样只能令群众望而生畏,心生距离感、疏远感和淡漠感,更何谈和你成为“铁哥们儿”。

二要真心交往群众。孟子说:“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人都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你把群众当做朋友和亲人,群众也会把你视若知己和家人。党员干部在和群众进行沟通时,不管是工作上的考虑和打算,还是个人生活上的喜怒哀乐,都可以向群众敞开自己的心扉,把自己的心掏给群众,要善于说“土话儿”、“普通话”,经常和群众说“悄悄话”、“坑头话”。这样,群众就会觉得你有人情味,是咱“自个的人”,乐意和你交朋友。那种面无表情、冷若冰霜、不近人情、不会和群众交流的干部,只能落个门庭冷落、孤家寡人的下场,群众是不会和你真心交往的。

三要切实服务群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就是党员干部的根本宗旨。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要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洞悉群众疾苦和冷暖,倾听群众呼声和诉求,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企业改制、征地拆迁、涉农利益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是最厚道的,群众的感情是最朴实的,即便是我们只为群众解决了一丁丁点的小事,只是举手之劳、滴水之意,群众也会谨记在心、念念不忘。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给群众办一件一件的好事实事,日积月累,群众对我们的感情就会一层一层地加深,真正把干部当成知心知己的水乳交融的“铁哥们儿”。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10: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