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必须抓住主要矛盾

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信访局 张艳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目的,就是实现好、维护好、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根本问题。但由于各地实际情况差异很大,存在的问题多种多样,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不同。因此,在践行群众路线过程中,只有抓住主要矛盾,才能有效地解决群众困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首先,要掌握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哪些。从信访工作的角度而言,当前,群众最关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城乡建设引发的问题,这类问题在上访案件中数量最多,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主要成因是城镇化建设、旧城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由于地方性拆迁政策与上级有关法规不匹配,一些群众因利益诉求不同,对相关的政策法规理解不一致,由此引发大量纠纷。特是随着经济建设步伐加快,开发区日益增多,修路、绿化和企业用征地面积不断加大,一些地方的安置费和补偿费较低,造成部分群众生活困难。二是社会保障引发的问题,这类问题在上访案件中总量较大。在城市,在公有制企业民营化改制之后,只有少数职工有生活保障外,其他大多数职工失业。一些年龄偏大,技能单一的失业职工,很难找到新的工作岗位,生活境遇大幅度下降。同时,一些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生活费、取暖费、医药费以及欠缴“三险一金”,一些职工达到退休年龄时,不能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生活得不到有效保障,面临老无所养等问题。在农村,一些农民因灾、因病、因残返贫现象在农村大量存在,当地政府因财力不足无法完全满足群众需求,也成为农村社会不稳定的一个主要因素。三是“三农”发展引发的问题。当前,由于国家政策不断向农业倾斜,土地越来越值钱,土地纠纷成为农村最不稳定因素之一。在一些地方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农村基层干部宗旨意识不强,不讲究工作方式方法,不会做群众思想工作,农民低保、灾后重建等工作不能按要求完成,引起农民不满。

其次,要积极探索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要从各地实际出发,既要维护群众的长远利益,也要维护好群众的当前利益,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形成工作合力,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一是为民排忧解难,要在主动预防上下功夫。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高决策质量,重大决策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特别是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项目建设,要倾听群众呼声,满足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防止因决策不当给广大人民群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要畅通人民群众述求表达的渠道,及时掌握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和实际困难,掌握困难群众真实情况,把人民群众的困难解决在萌芽之中。二是为民排忧解难,要切实改善民生。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加大民生建设的资金投入,把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结合点,最根本的是要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发展需要。注重解决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教育、就业、分配、社保、医疗、安居等方面问题,统筹发展的协调性,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在工作对象上,重点是解决鳏寡孤独等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就会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为民排忧解难,要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致富。变“输血”为“造血”,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宜制定好发展规划和扶贫计划,在政策扶持、资金引进等方面要多关心群众,找好致富门路,推广实用技术,提供市场信息,对困难群众有针对性地培训,提高群众的就业技能,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得到实惠。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10: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