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形式主要是影响群众路线的绊脚石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 田润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反对形式主义是一个严肃的政治课题,反对形式主义,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但是,近年来,中央虽三令五申,形式主义却屡禁不止,日渐猖獗,呈横行之势,给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带来了恶劣影响,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形式主义不除,后患无穷。反对形式主义,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严肃的政治课题。

一、当前形式主义的主要表现

形式主义流弊,名目繁多,五花八门,并且时常改头换面,乔装打扮,招摇过市。当前常见的有:

1.理论学习,装潢门面。把学习理论当成包装自己的一种手段,不是为了武装头脑而是为了武装嘴巴,既不联系思想实际也不联系工作实际,学而不思,学而不信,学而不行。

2.讲话撰文,空洞无物。作报告写文章,装腔拿调,八股习气浓重,夸夸其谈,洋洋洒洒,尽说些大话、套话、空话,言之无物,了无新意,满篇“思想泡沫”。

3.文山会海,远离实际。整天沉湎于文山会海,全靠开会议发文件指导工作,无论什么重要的事,似乎只要开了会发了文,就可以万事大吉、心安理得,使领导工作停留在一般号召上,缺乏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

4.名星作派,虚荣浮躁。热衷于在传媒上抛头露面,追求报上有名、电视有影、广播有声,忙于各种剪彩和迎来送往,缺乏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和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敬业精神。

5.刮风跟风,照搬照套。喜欢刮风跟风,闻风而动,见风行事,一个新东西出来,自己还没有完全弄明白,就照猫画虎,照搬照套,结果画虎不成反类犬。

二、形式主义危害的严重性

形式主义图虚名,招实祸,害人害己误党误国:

1.形式主义劳民、劳官、伤财。形式主义重形式轻内容,重行动轻实效,务虚多务实少,其后果必定是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的高投入,在实际效益上的低产出甚至不产出,最终劳民伤财。形式主义不只劳民伤财,而且也无端地“劳官”。一些领导干部为了应付没完没了的形式,天天就像赶集一样,一场未完,又要赶一场,疲于奔命,造成精力的无端消耗,不可能真正潜下心来,及时地、系统而深入地去调查研究,去解决改革和建设中所遇到的急事、难事和大事,其结果必然成为忙忙碌碌的官僚主义者。

2.形式主义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最终在于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因此,只有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才能实事求是地制定贯彻落实的措施和方法。而形式主义只局限和禁锢于书本上的某些抽象理论、条文,自我捆绑,唯书是从。在形式主义者眼里没有群众,没有实践,没有变化发展,窒息和扼杀了开拓创新、建功立业的胆略和才干。结果,使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只是在文件上、计划上、口头上“落实”,实践上“落空”,丧失许多难得的发展机遇,贻误改革和建设大业。

3.形式主义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党和政府要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就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要通过各级领导干部扎实而有成效的工作才能建立起来。如果领导者在工作中搞形式主义,不和群众打成一片,尽做华而不实、哗众取宠的事情,吃苦头、受伤害的是群众。违背人民利益和意愿的事情多了,群众就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时间长了,就会失去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同时,形式主义与权力腐败有着密切的联系,形式主义催生腐败,腐败助长形式主义;不解决形式主义的问题,腐败也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三、形式主义产生和存在的主要根源

形式主义这种顽症之所以久戒不绝,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就其主要的来讲,主要有以下根源:

1.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这样的思想作风,就是主观与客观相脱离的主观主义。形成主观主义的原因也很多,有的是因为不能摆正主观与客观的关系,观察和处理问题带着某些主观想像的框框,不能按事物的本来面目去认识事物,由思想认识路线上的主观唯心主义导致行为上的形式主义;有的是不能正确认识形式和内容的关系,片面追求某种形式,忽视了事情的实质内容而导致形式主义;也有的则是由于不能正确理解本质和现象的关系,抓不住事情的本质或必然联系而导致形式主义。这都与领导者的理论修养和认识水平有关,都是因思想路线不端正而导致形式主义。

2.个人主义。形式主义者,大多数并不是不知道形式主义违反党性原则和人民利益,但是,有的人顾虑个人的仕途和名利,或者为了小集团的利益,既不愿意下功夫真抓实干,又想取宠于上级领导,因而去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这类形式主义者常常以“对上级负责”为借口,其实,真正对之负责的只不过是他们自己的名利或他们那个集团的利益。因此,宁肯不顾实际需要,使工作受损失,也要去迎合、应付、讨好上级;从根本上讲这是个人主义在作怪。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10: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