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沭阳:“七民”铸就基层党建“定海神针”

江苏省沭阳县委组织部 闻向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江苏省沭阳县始终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坚持把基层党建融入到各项工作、延伸到基层“末稍”,有效激活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使基层党组织彰显出“七民”功能,成为社会建设和管理的“定海神针”。

一是民富。坚持把民富作为基层党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员干部中喊响“本人不富裕不能当干部,不能带民富不是好干部”的口号,把创业富民的实际成效作为衡量党员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创业、带领创业。2012年底,全县3098名本土村居干部共独办联办各类创业项目3135个,其中村居党组织书记独办联办创业项目525个,其他村居干部独办联办项目2610个,动态创业率全部达到100%,直接带动5万多名劳动力就业,使党组织与群众成为名符其实的利益共同体,走出了一条党群共建、干群同富的新路子。

二是民强。民富更要民强,民强则县强。变单兵出击为兵团作战,大力实施“全民创业”工程,在村居干部、大学生及大学生村官、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农技员、青年团员、巾帼、民兵、退役军人、务工返乡人员、信教群众等“12+N”类主体中掀起一股争相创业的热潮。为了助推创业,该县从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同时要求财政供养人员助推创业,2013年1—10月份,全县新创办项目18428个,其中重点工业项目2021个、重点商贸服务项目2329个、网店1202家,兵团作用直接带来了量的积累和质的飞跃,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主体。

三是民乐。探索建立“党建搭台,文化唱戏”的新模式,坚持把民乐作为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把民乐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在党群同乐中密切党群关系。在每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中统一建立健身房和集象棋、乒乓球、台球于一体的娱乐活动室,室外统一建立篮球场、排球场,实施开放式管理,充分发挥党建阵地的民乐功能。有条件的城市小区甚至建立起放映室,为小区居民提供良好的娱乐场所。利用大型节假日,县委统一组织文艺晚会,从各乡镇自排自演节目中优选文艺节目,采取电视直播等方式,让广大民众同欣赏、同娱乐。

四是民智。把民智作为民富的一条捷径,坚持将民智作为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着力构建服务平台,每个村部都设立“农家书屋”,为农民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成为农民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的“智库”;开展“学用远教、服务大局”系列活动,创建了“乐农网”为民服务平台,发挥远教服务功能,在服务各类主体创业发展过程中,实现远教资源效益的最大化,为农民发展致富提供了现代化服务平台;探索建立远程教育进企入户新模式,充分利用企业的资金和技能优势,培训提高广大群众的创业技能。

五是民便。坚持把便民服务作为实事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在创业上提供便民服务,全县成立17个指导组,定期到基层指导全民创业,帮助他们理思路、解难题;建立财政供养人员助推创业制度,2012年度共有931名公务员成功助推948个项目。在每个村居党群服务中心都设立便民服务大厅,村民遇到困难可以随时找到组织帮助解决。在城市社区开展“八项服务进社区”活动,分别从党的建设、物业管理、计划生育、平安创建、矛盾调解、户籍管理、医疗保障、文体活动等八个方面成立由党员任组长的志愿服务小组,定期组织上门服务;同时,制作《“八进社区”便民服务指南》手册印发到社区居民家中,确保广大居民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需要按图索骥地寻求帮助。

六是民安。深入实施民安工程,努力让群众安全、安心。探索实施“十户联防”制度,通过电信平台在每个村的10户党员家中建立报警系统,村部设总控室,任何一家发现险情实施报警,总控室和其他联防户都能收到警讯,清楚险情发生地,确保在第一时间排除险情,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地方警力不足问题,有效维护了村居安全稳定。在安心工作上,着重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在农忙期间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抢收抢种、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人民日报》要闻版以《浩浩不竭的奋进力量源泉》为题予以宣传报道。

七是民和。坚持把幸福和谐作为创先争优活动所追求的重要目标,最大限度地创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坚持通过民主渠道创造和谐,深入开展“村级党组织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专门编印《沭阳县村级组织规范化制度汇编》发到各村居,让基层党组织对照落实,做到重大事项坚持“四议两公开”,真正让广大党员群众充分享受民主权利。针对村居老党员思想觉悟高、群众威信高的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做社会和谐岗,努力将身边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设立专门机构化解不和谐因素,每个村部都设立调解室,建立值班制度和调解情况登记制度,对村民反映的矛盾做到及时化解、跟踪化解,确保矛盾不出村和问题解决彻底。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09: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