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会走群众路

河北武强县委组织部 郭有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生在世,都要走路。但因人而异,走路之状况各有不同。有的走路时被绊了个大跟头而伤筋动骨,有的不小心摔了个趔趄需稍事休养,有的却走得四平八稳犹闲庭散步。其中之关键,在于走什么样的路,怎么去走路。作为党员干部,更要好好动动脑子,琢磨琢磨,学会走群众路。须明白以下三点:

不走群众路,必会栽跟头。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人生的路有千千条,一个人选择什么样的路,就意味着什么样的结局和结果,一点也怨不得别人。当前,就有个别党员干部不去好好地走前途一片光明的群众大路,却偏走阴暗晦僻死路一条的歪门邪路,不仅迷失了自我,使自己栽了一个重重的跟头,跌的头破血流,再也爬不起来,而且颜面尽失,家族无光,成了广大干部群众千夫所指人人喊打的批斗对象,恨不得一头钻进老鼠洞里,再也不敢现身于阳光之下。如前不久网上曝光的边大吃大喝边辱骂人民群众的河北兴隆县孤山子镇党委书记梁文勇,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正因为他走的路偏离了正确的方向,和群众路背道而驰,愈行愈远,而被兴隆县委当即免职,陷自己于孤家寡人之地。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每个党员干部当引以为戒。

走偏群众路,也会摔个跤。走上了群众路,并非就万事大吉了。如果走的不正、走的不准、走的不稳当,步履蹒跚,左摇右晃,一不留神就会摔个跤,磕掉几颗门牙来也未可知。党员干部只有一颗为民谋利的心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心有余而力不足,也是个大问题。当前,就有个别党员干部由于工作方法简单,工作思路狭窄,考虑问题不周到,不善于解决复杂的群众问题,事倍功半,致使工作成效大打折扣,从而引起了群众的不满和抱怨,甚至引发了群体性事件,不仅影响了党员干部形象,而且连累了头顶上的乌纱帽,丢官免职。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群众工作特点,掌握群众工作方法,精通群众工作流程,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群众工作能力,成为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这样,我们才能在做群众工作时得心应手,游刃有余,避免工作出现偏差。

走好群众路,方健步如飞。只有把群众路走实、走好、走的长远、走的彻底,真正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给群众解决了生活和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达到了群众的满意,人民群众才会安居乐业,社会才会长治久安,党的执政基础才能稳如磐石,党员干部个人也自然会得到领导的赏识和人民群众的赞誉。因此,党员干部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想问题、出政策、定规划、办实事时要把群众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着力点。我们必须扑下身子,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交群众为友,拜群众为师,和群众打成一片,面对面地和群众沟通思想联络感情,实打实地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要开动脑筋,深入思考,找到解决群众问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拿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下大力气、下苦功夫付诸于实施,千方百计、竭尽所能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办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09: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