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利用网络媒体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天津市南开大学 韩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这是中央对网上舆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与时俱进和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1]针对迅速发展的新媒体,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当积极适应媒体环境变化,引入新技术并不断完善工作形式,主动占领网络新阵地,综合运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平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适应新媒体,主动占领网络新阵地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伴随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网民反映问题的渠道不断增多,因此有必要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将新媒体开辟为网络工作的新阵地。

以南开大学学生的用网习惯调查为例,腾讯QQ、人人网、微信、微博是同学们最热衷使用的网络平台,相比之下传统的学校网站影响力有限。在具体工作中,部分高校工作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有些辅导员已经开始使用微博、人人网、微信与学生进行沟通,一些部门也在尝试开通自己的官方微博、人人网主页或微信账户,甚至尝试开发手机客户端。但从整体上看,多数部门对新媒体的利用还处于初级阶段,缺少从学校层面进行统筹规划,全方位利用新媒体开展工作。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应当主动走出去,与管理微博、人人网、微信等新媒体的社会企业进行沟通,通过提供校内宣传、开展校园活动、联合培养学生等方式,积极开展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建设基于社会新媒体的学校平台,组建熟悉新媒体的工作教师队伍团队,充分占领网络工作的新阵地。

南开大学在《南开大学报》、南开大学电视台等传统校园媒体基础上,积极开展新媒体建设,在几年之内官方微博粉丝数量达到23万人,人人网官方主页好友达到2.8万人,微信官方平台好友达到1.7万人,通过微博等新媒体获得的关注者数量、发布频率、互动效果大幅度超过了传统媒体,极大地扩展了高校宣传工作的空间。

打造校内新媒体,增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影响力

调查数据显示,在新媒体迅速发展背景下,学校自身的网站虽受到一定影响,但校内网站凭借丰富的校园信息,与学生的学习、生活相贴近,仍有大量学生经常访问。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高校不仅要积极建设专题网站,还应结合自身传统优势,借鉴社会媒体的新技术,积极打造校内新媒体,依托学校自己的特色网络媒体平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南开大学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不仅建设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还研发了基于ios系统和安卓系统的手机客户端,并依托校内邮件系统开发了南开大学报邮件版,每周向校内7万余名师生发送信息。学校还引进人人网、微博等网站的新技术,建设了全新的校内论坛“我爱南开BBS”,并对新闻网、思政网站及时进行升级改版,用校内新媒体平台开拓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新阵地,通过多个校内网络平台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师生提供多种形式的网络互动平台。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0: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