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要以服务群众为目标

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委组织部 罗永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动员、组织、团结群众的重要职责。要通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的能力与水平。

一、树立群众观念,强化服务群众意识

树立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观念,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意识,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根本保证。当前经济转轨、企业转制、社会转型的实际,以及基层党组织所掌握的行政资源、经济资源、社会资源相对不足的客观情况,决定了这一途径只能是“服务”,必须以服务促发展、聚人心、保稳定。基层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扎根群众、依靠群众、为群众服务的理念,落实为民服务的各项举措,增强服务群众的自觉性,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将广大党员群众凝聚到经济发展、实现转型跨越上来,为基层党建创新增添生机与活力。要不断加强学习、解放思想,增强服务群众、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学习机制,构建评学体系,切实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的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创新力、执行力、服务力。

二、明确服务目标,打造服务群众平台

作为基层组织部门,要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紧扣为民务实这一主题,在拓宽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增强工作实效上下功夫,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要积极整合资源,通过建立街道“大工委”制,吸纳区域内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入街道工委班子,为整合利用区域内各类基层党组织资源搭建有效平台,进一步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着力构建以街道工委为核心、以社区(村)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服务功能全发挥。在农村,要以帮助农民致富为服务目标,采用分专业建组织的方法,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以提高基层党组织领导服务能力为服务目标,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法,建立党的基层组织,真正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使党的基层组织覆盖各行各业。

三、建立服务机制,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基层党组织要把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作为服务中心大局、砥砺党性作风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和党员应该给群众干什么、能为群众帮什么、自己应该改什么,切实做到工作在一线开展、难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干部在一线培养。要积极探索创新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健全“培养选拔、教育管理、激励保障”三位一体的干部管理模式,建立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要健全组织运行机制,通过健全民意收集、民事反映、民情分析、民声回应等制度,全面了解党员群众诉求需求,虚心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奠定扎实的群众根基。要加强党内民主建设,通过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全面推行党务公开,积极推行党内事务民主听证会、民主恳谈会和党员议事会制度,形成党员民主参与服务全过程的有效机制。要通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网格服务团队等方法,组建服务队伍,整合服务资源,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区、街道、社区(村)、网格四级服务团队,按照“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要求,根据岗位特点和个人特长进行人岗对接,逐步构建起灵活高效、贴近需求的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10: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