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安阳:深入群众须持有三种心态

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 李建武 吴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作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入群众的时候,一定要坚持好三种心态,才能使自己在群众中鱼水相融。

一是坚持群众是亲人的心态,在社会保障方面问需于民。

要详细记录,从群众的心声中找到我们改进工作的方向。我们的事业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的,那么到群众中,就要像到亲人家里一样,看看他们吃什么样的饭,穿什么样的衣,住什么样的房,问问缺什么,需要什么,回来后再针对群众需求和现在的工作基础,认真思考我们可以着手规划什么,今年做什么。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学校安全、房价的问题,就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头等大事。切实牢记我们是为群众服务的,我们对公共资源的使用,其根本立足点是为了群众,抛弃一切为自己脸面贴金、做政绩工程的想法。

二是要坚持群众是老师的心态,在微观市场经营管理方面问政于民。

要分析研究,从群众的行为中找到管理的规律。当前转变政府职能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减少政府对经济的直接干预,培育和发展社会中介组织。现实中多种农产品的价格忽高忽低走过山车线路,这里面就有政府直接干预的影子。强制性增加种植面积提高市场供给量,结果贱价伤农,撒手不管后农民减产,又让经销商高价掏了市民的钱袋,市民不满。而在一些地方,政府把生产、运输、保管、销售等环节的经营者组织起来,指导大家行业自律,自我管理,组成各种合作组织和协会,上述问题的负面影响就小得多,甚至不明显。政府再相应出台一些政策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防止垄断投机,就基本保持了市场稳定。对涉及此类问题,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多到基层去走访调研,找准症结,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和智慧,让群众唱主角,我们要防范两个极端,学会运用法律手段和财政手段监管市场。

三是坚持群众是挚友的心态,在市政管理方面问计于民。

要认真倾听,从群众的意见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城市是群众居住生活的主要场所,管理好城市是党委政府的主要职能,涵盖了对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例如商户占道经营的问题,群众既图方面又报怨交通不便,是城市管理的难题。我们要在制止违规行为用“堵”的办法的同时,也要“疏”,深入到群众中,和群众探讨怎么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交流中就把我们的解决方案利弊分析透彻,就一定会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实施起来就顺畅。再如居民早餐摊点,如何合理设点问问群众,如何保证食品安全问问有关部门,请群众监督实施,如何保持环境卫生问问商户,配备必要的设施后,再请群众配合,这样大家就心平气和的把问题解决了。

总之,群众的愿望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群众做事我们要积极支持,群众的意见我们要统筹解决,只有深入群众,我们才会了解群众。针对不同方面的问题,我们在深入群众的过程中保持正确的心态,杜绝用施政者的面孔对待群众,杜绝群众“被服务”的现象,真正做到为民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0: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