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吃空饷”者再也“吃不香”

河北省武强县委组织部 郭有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报道,河北省11个试点县清理出各类“吃空饷”人员1336人,涉及资金1065万元,已退回363万元。

“吃空饷”,也叫“吃空额”,是指公职人员不上班照样领工资、享待遇的现象。今年以来,河北省乘着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东风,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为重点,对“吃空饷”现象进行了认真的排查和彻底的清理。

“吃空饷”现象之所以能够发生,究其原因,一是个别公职人员宗旨观念淡薄,只贪图安逸享受和个人得失,不考虑国家大局和群众利益。二是一些地方在人事编制、财务管理等方面制度不完善,让人有机可乘,有漏洞可钻,有便宜可占。三是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人情交易,拿党赋予他的权力作顺水人情,助长了“不干白吃、不拿白不拿、不吃白不吃”现象的发生。四是政府信息不透明,对“吃空饷”现象监管力度严重不足。其危害是巨大的,不仅让那些贪图蝇头小利之人无端骗取了国家财政经费,增加了财政负担,造成国家财政资金大量流失,而且严重破坏了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引发了社会新的分配不公,滋生了腐败行为,败坏了社会风气和党风政风,损害了政府公信力,在人民群众中影响恶劣。

必须从源头上杜绝“吃空饷”现象的发生。一是要对党员干部加强党性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促其自觉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二是要对“吃空饷”现象“零容忍”,对搞“吃空饷”的人和事依法严加惩处。三是要切实完善人事管理机制,加强编制管理,严堵编制漏洞,使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四是要扩展监督渠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媒体曝光和设立群众监督员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吃空饷”现象的监督力度,让“吃空饷”者暴露于阳光之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杜绝“不在其位而得其利”现象的发生,让那些“吃空饷”者无所遁其形,再也“吃不着”、“吃不香”。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0: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