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简单事 实则不简单

河北武强县委组织部干部考核科 郭有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简单的事,就是指轻而易举的事,举手之劳的事,信手拈来的事,大多数人能很容易做到的事。然而,事与愿违,在日常工作中,却有一些同志做不好简单的事。

究其原因,各有不同。有的同志是因为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结果大事做不了,小事也做不好,工作起来总觉得困难重重,处处被动挨打,表现平平,成效甚微。这是工作能力方面的问题;有的是不愿去做简单的工作,觉得这些细枝末节、小小不言的事实在是太不起眼了,做好了也引不起上级领导的注意和重视,对此不屑一顾,不肯用心去做。这是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有的本来能在第一时间就把群众的事办好,然而他们却故意找出各种理由拒而不办,三番五次地来回折腾群众,非要把一个简单的小事变成一个复杂的大事。比如前不久焦点访谈曝光的在北京工作的小周到某县公安局办理护照时被百般刁难的事情,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这是宗旨观念方面的问题。

简单的事,说来简单,做来简单,但不做或者做不好的话,危害却不小。大事、难事、复杂的事其实都是由一个个简单的小事连贯而成、组合而成的,做不好个中的小事,就难以成就其大事,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工作成效。而且,广大干部群众往往对这些貌似不起眼的小事格外在意,一个小事我们没给群众办好,就会在群众中广为传播,造成很不好的影响,直接影响党员干部形象和党风政风。更为严重的是,如果一件件简单的事长时间都得不到解决,久而久之,日积月累,群众对我们的意见就会一天一天地增多,干群矛盾也会随之一层一层地加深,群众憋闷已久的怨气一旦爆发,把原本很简单很好办的小事变成难以收拾的棘手的大事,后果难以预料。

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曾说过一句话:“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 此言极是。古时孙武亲自用嘴去吸吮士兵伤口里的脓血,其过程很简单,可一般人不愿去做,但孙武做到了。所以,士兵“可与之赴深溪”,“可与之俱死”。长征途中,红军指挥员经常把战马让给战士骑,这也不能算是多么伟大的举动,但举手之劳之间,却极大地增强了红军战士战胜艰难困苦的信心和决心。事虽简单,但责任无价。每个党员干部首先还是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一心为民的根本宗旨,在长远规划和长远目标上要胸怀给人民群众办大事、办成大事、办好大事的理想抱负,在近期任务和日常工作中要做好每项经常性和基础性工作,哪怕是再简单的一件小事,甚至是言谈举止、一举一动,都要格外注意,要多问问自己“我做得够不够好,还有没有可以再提升的空间”,力求尽善尽美,不留丁点瑕疵,尽职尽责做好每一件简单的工作,于“简单”之中体现出我们的“不简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09: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