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要常怀“三心”才能得“民心”

河北省武强县委组织部 王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语讲:得民心者得天下。民心所向,历史所向,党员干部在群众中开展工作,如何才能得民心?笔者认为一定要常怀“三心”。

常怀敬畏之心。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共产党员“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所谓怕,就是要心怀敬畏。对群众常怀敬畏之心,关乎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作风品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党员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得人心者昌,逆人心者亡,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对群众心怀敬畏,就是要弄清自己与群众的关系,找准自己在群众中的位置,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当家人。只有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时常放在心上,人民才会把你放在心上,才能得到民心。

常怀清净之心。党员干部要有不受外物打扰的清净之心,要淡泊名利、修身养性。深入基层为群众做事,就要做到心净、手净。心净,就是要不为外物所扰,面对诱惑要心如止水,心底干净、心思单纯,没有太多的杂乱思想,一心一意为群众办事,要做“坦荡荡”的君子,不能做“长戚戚”的小人;手净,就是不该拿的不拿、不该管的不管,职责外不伸手、职责内不缩手。党员干部要廉洁清正、严于律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保持党员干部的浩然正气。

常怀竞争之心。党员干部肩负组织重托,深受群众关注,一定要有竞争意识,以饱满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深入群众办事。有些党员干部平时“自我感觉良好”,或有“怀才不遇”的感叹,或自怨自艾、怨天尤人,可是面临挑战甚至是机遇的时候,却又犹豫不决、顾虑重重、退缩不前,最终只能如逆水行舟,退而远矣。诸如此类消极颓废的党员干部,群众何以放心把事情交给你做?党员干部只有常怀竞争之心,在工作中才能“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工作才能干得精彩,做出特色。

“三心”之说看似简单,实则是对工作、对群众的态度问题。对群众心怀敬畏,群众才会与你同心;对名利、物欲心怀清净,群众才会与你交心;对工作、事业心怀竞争,群众才会对你放心。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09: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