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照好“群众之镜”才能照出真容

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曹寺乡政府 王雪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归宿是维护人民利益,群众的意见和批评是党和干部查找问题、改进作风的直接动力,因而要将人民群众满意与否作为实践活动的评价标准,作为党员干部查摆问题的一面镜子。正所谓“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在工作中,要学会照好“群众之镜”,才能照出真容,才能真正提升工作、改进作风。笔者认为要照好“群众之镜”,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群众之镜”需近照。走近了群众照,才能照出脸上的污点,才能发现藏污纳垢的根源。党和干部走到群众中间去,了解最真实的民情社意,才能知道自己工作改进的方向。党和干部主动到群众家里、田间地头“问政”,使百姓消除高堂下的恐惧,才能促使其敢开口、敢批评,才能听得到最真实的声音。尤其是身居高位的领导,更应该注意经常走到群众中去倾听意见,否则听到的只是经过粉饰和美化的幻景。

“群众之镜”要常照。“四风”问题由来已久,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根治的,需要持之以恒、决心力改;群众工作中也会面临各种新问题,处理不好便不能保证使群众满意。各种积尘浮土不能不引起党员干部的高度重视,因而要时常拿出“群众之境”照照,形成习惯行为,就像晨起洗脸照镜一样,才能发现身上和心上的污垢,才能避免“好了伤疤忘了疼”,避免“此起彼伏”。时常用群众意见鞭策自己,用群众要求来改进工作,将联系群众由一种“追求”变为“工作常态”。

“群众之镜”得真照。照出真容还要拿出真行动,党员干部要把群众意见听到心里去,做到行动上,干净清爽了才能得到群众的好评,有所提升了才能激发群众提意见的积极性,才能保证“群众之镜”时常发挥效用。群众批评能够到党员干部心中和行动上,也是“民意畅通”的题中之义,这也是改善政府和群众关系,密切党和人民关系的重要途径。党员干部要放得下姿态、听得进批评,敢于发现身上的污垢,并决心改正,做到神清气爽。

自我感觉当标准,自然是条条优秀、项项满分,然而问题却在这种洋洋得意下暗中滋生,极有可能蔓延为不可挽回的大错。只有照好“群众之镜”,外洗身内洗心,不断净化自己的心灵,提升境界,才能在政治上、党性上“干净清爽”,才能在经济上“两袖清风”,才能在行为上“纯洁无暇”。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09: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