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的几点思考

重庆市合川区委组织部 毛荣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转变干部作风,服务人民群众。

当前,少数干部坚持群众路线不够好,脱离群众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一是人进不到百姓视线中。有的干部习惯当“巡视官”,下基层“蜻蜓点水”,搞调研“走马观花”;有的干部习惯当“坐堂官”,在网上搞调研,拍脑袋作决策;有的干部习惯当“指挥官”,宁愿“喊破嗓子”,不愿“做出样子”,导致干群距离渐行渐远,干群关系日渐生疏。二是话说不到百姓心坎上。有的干部爱说大话,与群众说话夸夸其谈,言过其实,只知道耍嘴皮子;有的干部爱说空话,与群众交谈言之无物,喊口号,表空态;有的干部爱说套话,唱赞歌,喜表功,听起来有点用,用起来不管用,导致群众不爱听、不愿听、不想听。三是事办不到百姓心窝里。有的干部被动为民服务,坐等群众上门,群众不找他不办,群众不催他不急;有的干部漠视群众利益,面对群众诉求,采取“鸵鸟政策”,遇事开溜,见难就躲;有的干部醉心政绩工程,搞形象工程,“作秀”代替“做事”,伤害群众感情。

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我们要紧扣中央要求,结合存在问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走进基层,深入群众,说群众话,办群众事,重塑干部良好形象,密切党群鱼水深情。

扑下身、沉下心,常下基层聚民心。只有身入,才会心入;只有心入,才更深入。要建立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推动下基层长效化、常态化。要进村入户。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走进田间地头,走访村落小巷,带头深入群众,带头深入调研;要“微服私访”,不打招呼,不事先安排,不搞迎送;要直面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要广纳民情。要察言观色,关注老百姓的开心事、烦心事、忧心事,从他们的喜怒哀乐中了解社情民意,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中收集一线信息;要耳听八方,听好听的话和难听的话,听“掏心窝子”的话和发牢骚的话,听党员的话和群众的话,兼容并蓄,广集民智;要铭记于心,视群众为家人,视群众事为自家事,将群众的安危冷暖记挂在心,对群众的所忧所盼了然于胸。要洞察疾苦。在与群众的亲密接触中感受群众的清苦、感受群众的艰辛、感受群众的操劳,记好民情日记,建好民情台账,急民之所忧,办民之所盼。

说土话、讲实话,真情流淌百姓家。要过河,首先得要解决“桥”或“船”的问题。做群众工作也要讲究方法艺术,特别是与群众对话的艺术。要说真心实意的话。习近平同志讲,“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是则是,非则非,不夸大成绩,不掩饰问题”。老百姓最爱听真话,最反感说假话。和群众讲话,要讲符合客观实际的话、符合群众愿望的话、反映真情实感的话,要和群众说“肺腑之言”,要和群众讲“掏心窝子”的话。要说群众听得懂的话。说话群众愿听、想听、爱听,才能拉近与群众的心理距离。要少打“官腔”,不唱“高调”,多说“土话、农家话”,多聊“钱袋子、菜篮子”。要说解决问题的话。说话不解决问题,等于没说;说话解决不了问题,等于白说。面对群众诉求要敢于“接招”,勇于承诺,让群众吃“定心丸”;面对群众问题要敢于“拍板”,当断则断,让群众有“主心骨”;面对群众诘难要敢于担责,矛盾不上交,风险不下推,让群众找到“避风港”。

勤跑腿、多办事,服务民生造福祉。群众最关心的事,就是我们最关注的事;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事,就是我们要抓紧办理的事。要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原点”,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砝码”,服务群众,造福民生。要办理民事。要解决好群众的“鸡毛蒜皮”问题,为群众的小事跑腿、为群众的琐事磨嘴;要解决好群众的“柴米油盐”问题,让贫困群众有饭吃,让空巢老人有照料,让留守儿童有看护;要解决好群众的“医教住行”问题,让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要排解纠纷。面对矛盾纠纷,要第一时间到场,疏导情绪,稳定人心;要第一时间应对,抓对环节、抓好细节,方案在前,预案先行;要第一时间解决,不因“小问题”而忽视,不因“大问题”而拖延,及早处理、主动作为,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要助推发展。发展是最大的民生。敢不敢引领发展、能不能助推发展,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抓民生、促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助推农村科学发展,帮扶农民致富增收。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09: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