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群众满意为行动准则

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蒲亭镇政府 杨明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观念,是我们做好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继续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群众观点、群众观念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也是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走群众路线的政治要求。 

乡镇一级,直接面对老百姓的利益诉求,乡镇干部能否走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因素。“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对乡镇工作形象而真实的写照,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最重要的是在任何时候都能知道群众在盼什么,做好群众工作我们该干什么。

老百姓盼的是什么。其实百姓的想法很简单,一个平等而和谐的生存环境就是基层群众所盼。正所谓“不患寡而患不均”,作为基层工作者,只要用心对待,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时刻以群众满意为行为准侧,公正公平的处理好群众之事,那么基层各项建设就有了发展的保障,我党的执政基础也能更加稳固,这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的意义所在。

当前乡镇干部对开展群众路线活动有不同的看法:一是少数干部认为不必走群众路线,认为自己综合素质高于群众,没必要花太多精力征求群众意见。二是有的人不愿意走群众路线,他们害怕吃苦,没有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作风。三是部分干部不敢正视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意回避群众意见,掩饰矛盾和问题。

那么作为乡镇干部该如何走群众路线呢?

1、提高认识水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于认识是否到位。要采取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两种方式,真正体会走群众路线的价值所在,充分认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践行党的宗旨、坚持党的路线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势下化解各类矛盾的现实需要,是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

2、建立为民实效机制。乡镇党委要建立机制,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合法利益诉求,及时化解群众因拆迁,计划生育政策等原因产生的不满情绪。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提高认识,端正思想,认真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作风中存在的问题,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改进为民服务工作作风。

3、奖惩结合,保持群众路线活动生命力。乡镇要明确责任,加强对群众路线活动中干部工作业绩的考核,实行定期通报,限期整改等措施,提高群众路线活动的实际效果,防止这项活动出现建而不用、落实不到位的现象。

乡镇工作难以推进的地方,往往是群众基础差、党群干群关系较为紧张的地方。作为乡镇干部,我们时刻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坚定信心走群众路线,时刻以群众是否满意为工作准则,这样才能真正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09: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