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年组工干部要有担当

山东省青州组织部 祖言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暨第28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信中讲到: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总书记强调青年有担当,胡锦涛同志教育青年时讲“广大青年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充分显示了中央对广大青年的关怀和寄托。笔者认为,作为青年组工干部,更应该有担当,这个担当主要有下面几层含义: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青年组工干部心中要有志,“要立志做大事,不立志做大官”,没有志向就没有方向、没有行动的动力,年轻组工干部责任重大,是党的事业、群众期盼的接班人,先立志才能立行,这是对党的担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组工干部既不能忘记学习,向书本、向群众、向历史学习领会体悟,提高自己干事创业的能力,才能有力量,没有力量就担不起担子。组工干部还要把学的东西在实践中凝练升华,毛主席讲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个调查更多层面是实践,即干的层面,组工干部既要多干勤干,还要会干干好,这是对工作的担当。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说的是落叶归根情怀,组工干部的根在基层,在群众中。青年组工干部不能高高在上,觉得飘飘然,脱离群众什么都是浮云。组工干部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广下基层,接地气。与群众交沾土气,下基层转作风,整改自身问题,接受群众考验,为群众做好事实事,服务于民取信于民,这是对群众的担当。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青年组工干部是干部中的先行者,也是把握大势,投身改革的生力军,要用踏实的行动凝聚民心,用闯九州的魄力带领群众,投身到建设新时期中国蓝图上,这是对未来的担当。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09: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