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群众路线是一门艺术

浙江省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 余慧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一个基层国办养老机构的普通党员干部,每天直面我们的入住老人和养老服务人员,如何真正地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切实为最低层的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我觉得也是一门艺术。既然是艺术,就需要有一些必要的基本功、需要不断地淬炼,同时也需要有创造性的发挥。

所以第一要有一种态度,就是尊重。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里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但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尊重他人是一种高尚的美德,是个人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尊重群众是其政治思想修养好的表现,是顺利开展工作、与人民群众建立良好关系的前提和基础。说得正式一点,尊重有利于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有利于团结合作,提高工作效率。说得非正式一点,我们养老机构本来就是老年人颐养天年的场所,是一个融洽的大家庭。尊重老人,尊重我们护理一线的员工,这个大家庭就会多一份和谐,多一份快乐。

第二要有一种情怀,就是包容。包容是一种感同身受,是接纳,是涵养,是一种善待他人的境界。包容一句话,兴许会消除矛盾;包容一个动作,兴许会化解误会,包容一种流言,兴许会消弭争执。我们的入住老人来自四面八方,几十年的人生历练,让他们个性鲜明;年老体弱带来的孤寂和病痛,也让他们有着不少的牢骚和怨言。我们的一线护理人员也是,她们基本来自相对贫困的农村,年龄偏大,文化不高。长期远离家乡、护理工作的脏累、老人的乖张、家属的指责等等,使得这个群体存在不少的负面情绪,这时候,包容是对他们最大的理解和慰藉。

第三要有一种水平,就是学识。学识,即学问和知识,理论上、政策上、学术上的知识和修养,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成效。我们在工作中往往会发现如果理论功底不是很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不够,政策熟知能力差,对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心中无底,遇到群众的实际问题就找不到行之有效的方法来解决。养老机构是个小社会,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都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我们党员干部走群众路线,就要学会娴熟地运用自身掌握的的学识为老人、为员工服务。

第四要有一种能力,就是整合资源。一般群众的诉求,都不是一个单一的部门能够解决的,往往会涉及内部的好几个方面,甚至需要内部和外部的力量联合解决。所以,面对群众的难解诉求,我们党员干部必须要有足够的应对能力、协调能力,可以整合、运用有关各方的资源,从而尽可能有一个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结果。比如我们有员工患重大疾病,生活陷入困境。我们一方面通过机构本身的力量给予援助,通过同事募捐给予温暖;另一方面通过总工会、慈善总会的渠道积极帮助员工获得救助。

第五要有一种成效,就是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我们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一定要够强。要经常深入员工和休养老人调查研究,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及时全面、直接听取意见,全面对了解他们生活情况,真正和休养老人和员工打成一片,从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而且我相信,只要我们党员干部掌握了群众工作这门艺术,面对较难解的群众诉求,能换位思考,注入温情,做到尽责尽力,那怕真的一时半会难以解决,广大人民群众还是会看在眼里,得到他们的理解和谅解的。我们中心创立之初,门口没有公交站点,老年人出行不方便。经过多方努力,争取了公交中巴车的停靠。虽然当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老年卡不能用,老人乘车必须投币,但老人对中心的努力还是充满了感激。当然后来又经过一年多的协调,我们最终获得公交的大力支持,争取到了公交普通线路的经停。

百善孝为先,养老机构的工作虽然艰难、琐碎,甚至还有很大的风险,但只要我们持之以恒走群众路线,用心去做,用情相待,我相信我们一定能给老年人一个妥帖安放晚年的乐园,也能让我们的员工快乐工作、快乐成长。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09: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