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收好“一”做好“二” 坚持“四心”是关键

贵州省黔东南州委组织部研究室 黄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月9日下午在中南海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他指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处于收尾阶段,群众期盼和社会评价高度聚焦,要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确保整个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必须继续努力,一鼓作气抓好各项收尾工作。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开展,要借鉴第一批活动经验,从实际情况和特点出发,搞好舆论引导,制定好活动方案,明确好政策原则,认真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12月10日《共产党员网》)

“依靠群众撼山易,脱离群众搬砖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证明,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当前,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处于收尾阶段,第二批活动即将全面展开,扎实认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更大范围接群众地气、通社情民意、搞整改落实,如何收好“一”做好“二”?坚持“四心”是关键。

虚心向群众学习。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在收好“一”做好“二”的过程中,党员干部下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经求宝,虚心、主动到群众家里问计、问政、问策,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听最真实的声音。从倾听群众“说话”中认真学习、认真分析、查找不足,寻找问题根源,从而在制定收好“一”做好“二”的科学决策中有的放矢。

真心对群众负责。常言道:“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党员干部要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在收好“一”做好“二”过程中绝不掉链子,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竭尽所能地多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遇事情不“打太极”,不“踢皮球”,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和真切的关怀,主动进门服务,到家门口解决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身边事、难办事,要紧事。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科学合理、及时高效地解决群众问题。确保群众困难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真正做到对人民负责。

热心为群众服务。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在收好“一”做好“二”过程中,把融入群众的心钉实钉牢。从点滴做起,从细处着手,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积极为群众调纠纷、化矛盾、护安定、促和谐;急群众所急、做群众所盼,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主动为群众送知识、送政策、送文化、送温暖。全力以赴地把服务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的心坎儿上。

诚心接受群众监督。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要敢“晒”自己的工作,敢“亮”自己的实绩,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全过程都发动群众参与、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通过人民群众的监督照镜子,照出真容、照出真相、剖析自我,进而正衣冠,以不遮丑、不回避的态度进行收好“一”的整改,进而在提升工作、服务人民中做好“二”的落实。

唯有在抓好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尾工作和认真扎实做好第二批活动准备工作中坚持“四心”,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才能在推进各项事业中赢得群众坚定支持与信任,才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得到强有力的人民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0: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