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上”、“台上”存乎一线之间

重庆市武隆县和顺镇人民政府 蒋美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一语道破“权力”本质,大诗人白居易在《策林十四》中提出:“邦之兴,由得人也;邦之亡,由失人也。”在笔者看来大凡百姓安居者,大小官吏乃至君王无不记取载舟覆舟之教诲,深谙“乐人之乐,人亦乐其乐;忧人之忧,人亦忧其忧”之道理,而后国家昌盛。所以,君得天下、臣谋其位基础就是在于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倾听民声;关键就是在于是得人心,做到“无常心,以天下心为心,无常欲,以百姓欲为欲”。然而,现如今部分领导干部却忽视了这一简单道理,只顾急急忙忙坐于“台上”,“心上”却蒙上了厚厚的尘埃,真是可恨可叹可惜!

翻阅党史,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无畏艰险、艰苦跋涉,已经走过近百年的风雨历程,是他们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他们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是他们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们尊重历史、尊重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反过来广大人民赋予共产党人领导权力,带领人们齐迈铿锵步伐共铸中国梦!

不能否认随时代进步,内外形式逾显错综复杂,群众工作时常遇到麻烦、问题、矛盾甚至冲突,但我们的党员干部不能仅仅归因于我国用短短三十几年的改革开放走完了西方一百多年完善市场的道路,更要从查摆自身原因做起,尤以久治难愈的“四风顽疾”、“机关六病”为关键。党群、干群关系趋于冰点,以前唱诵的“鱼水情”逐渐演化成“水煮鱼”。再不改之,面临的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久而久之,党紧紧依靠群众创造的丰功伟绩而更可能恶化成“一场平静的葬礼”。党员干部应回到群众中去,常去基层走走,常回“家”看看,视群众如亲人,深刻铭记“心上”、“台上”就在一线之间。

近日,笔者因工作关系走访慰问了一位家住武隆县和顺镇的老党员,他见来自政府的干部,端茶送水十分亲切,他用长满老茧的双手紧紧握住笔者的手道 “十分感谢您的关怀,为难小伙子了” ,寥寥数语,字字真情。看着老党员眼角泛着感动的泪花,五味杂陈齐上心头,感触颇深。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常委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上语重心长强调:我们很多干部同志经历多了,资格老了,职务升了,做官久了,作风上的自我要求反而没有过去那么严格了;有的干部有了几十年的基层工作经验,紧迫感少了,安逸思想抬头了,朝气锐气弱了,暮气惰气重了;还有同志“沙发”坐多了,“板凳”坐少了,“一言堂”搞得多了,“群言堂”少了,高脚杯端多了,大碗茶端少了,大手大脚多了,将一分钱掰成两分花少了。过去步行骑自行车下乡,同群众坐一条板凳聊天,一个锅里吃饭,现在进出小轿车、空调房。成天坐在办公室看材料、批文件,事实上对群众的感情发生了变化,有时自以为对群众了解很多距离很近,实际上早已同群众拉开了距离。总书记对干部作风总结朴实无华,却一针见血、入木三分,笔者无需赘述。

对干部们 “半张报纸一杯茶”般悠然自说再见吧,让百姓更多见到为民办事“磨破了嘴,跑断了腿”的忙碌身影。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你放在“台上”。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0: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