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扬钉钉子精神要做到“准实正稳”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委党校 江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钉钉子,重要是“钉”。看似是最简单不过的事情,看似是个力气活,实际上钉钉子是个技术活,没有技巧和方法是钉不好钉子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改革事业,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积极贡献。当前改革进入深水期和攻坚期,若是真能一个个钉过去,凭着那股子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劲,就能化解改革路上的各种困难,这就需要我们在钉钉子时一定要做到“准实正稳”。

认定目标——要“钉准”。钉准就是要找准目标,要想好往哪儿钉,歌德说过“每走一步都走向一个终于要达到的目标,这并不够,应该每下就是一个目标,每一步都自有价值”,“走路无方向,好比瞎子摸溪滩”。现在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的目标点在哪儿呢,那就是《决定》里给我们指出的努力方向,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任务,圆满完成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在这一点上我们各级干部要始终与中央保持一致,认定目标,死钉住不放,直到“钉”透为止。

把握方向——要“钉正”。钉子不能钉歪了,歪了即便当时能起到稳定作用,迟早也会松脱,那便是后患无穷,如果歪了便要及时补救,通过调整钉子的方向和力度使其成功矫正,必须保证其方向正确。德国数学家兰道说过:“人,就像钉子一样,一旦失去了方向,开始向阻力屈身,那么就失去了他们存在的价值。”今天的中国,无论围绕改革的具体路径还有多少争议,坚持改革、深化开放,这都已经成为举国上下的共识。改革有风险,不改革有更大的风险。体制机制障碍躲不开、绕不过,关键环节、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势在必行。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论述中指出的“共同富裕”道路(经济平等),以及与此相适应的社会公平和政治平等的制度性保障,将是未来中国改革顺乎人心的大方向,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在改革事业中坚持这个方向,为这个事业添砖加瓦,体现自己的存在价值。

埋头苦干——要“钉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钉实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钉实就是工作要落在实处。邓小平同志强调“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凡事都“要落在实处”,江泽民同志强调“落实,落实,再落实,因为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环节”。所以,要埋头苦干,工作像钉钉子一样“钉实”。要真正求落实,必须要做到对改革事业怀有满腔的热忱,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件事,认认真真对待每一天;不断学习工作方法,总结经验,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踏实肯干,养成尽职尽责的做事风格,对工作高度负责,精益求精,抓好各项工作。

务求实效——要“钉稳”。钉子的主要作用就是固定或连接,如果不钉稳,后果可想而知。钉稳就是工作要求实效。有位哲学家说过:细节差之毫厘,结果缪之千里。伟人毛泽东也说过做任何事情最怕“认真”二字。真理和谬误,往往只有一步之遥,一个错误会使努力泡汤,这就是细节的重要。我们工作要求实效,就是要注重所有环节、整个过程的落实、高效。这就要求我们自觉提高工作标准,务求实效,——要“钉稳”。 发扬钉子“稳”的精神。要自我加压,精益求精,力求完美。要注重细节,做好小事,要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观念,怀着对改革事业负责的拳拳之心做好手中的每一件小事,使中央决策、美好的远景成为现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09: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