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扫“四风”根治政绩“烤面包”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委组织部 钟国、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家都知道,烤面包要添加小苏打(碳酸氢钠NaHCO3),不然烤出来的面包就硬邦邦的,口感味道极差!仔细思量,由此想到,我们党的部分领导干部在追求地方政绩的过程中,不就是添加了“小苏打”吗?让政绩被发酵被夸大被注水,落入政绩浮夸圈套,越陷越深,误入歧途。一些地方盲目上马大项目,片面追求表面政绩;一些城镇设施建了拆、拆了建,大搞重复建设,劳民伤财;一些城市建设只重地上不管地下,一场暴雨尽成“威尼斯”;一些干部玩弄数字游戏,钟爱“面包式”汇报,只要“光鲜”,就“身心愉悦”……这样的政绩,完全背离党的宗旨,难道也禁得起历史和人民的考验?

政绩“烤面包”表面上看只是个人政绩观出问题。其实,折射出的是党风问题。党风纯,民心向;党风浑,民心背。政绩变成“烤面包”,究其根本,就是被添加了“四风小苏打”,一些地方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违背党的指导思想,让私心杂念、权利欲望无限膨胀,以致搅乱了心态,污浊了空气,影响了工作,败坏了党风,贻害了党和人民。欲标本兼治,必须开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复方药”,对症下药,治愈“四风疾病”,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照镜子。“对镜看绩,去伪存真”。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要以群众为镜,照出自己的真面容,照出政绩的真价值,照出群众真满意。政绩昭天地,英名留青史。千万不能用“放大镜”,主观臆断臆造,盲目夸大,掩耳盗铃;更不能用“哈哈镜”,以为缤纷斑斓,自娱自乐,自欺欺人;决不能用“老花镜”,故意老眼昏花,装聋卖傻,当“和事佬”。

正衣冠。“善小恶小,谨言慎行”。有些事情看似芝麻蒜皮的小事,可是在领导干部身上就可能是大事。一个小小的举动,一句轻意的话语,一个简单的数字,不能因为它“小”就不做或乱做。群众利益无小事。领导干部要时刻告诫自己慎言慎行,不用欲望从政,不用私心决策,多征求群众意见,少代表群众意愿,用实实在在的政绩取得群众信任,争当党的“形象大使”。

洗洗澡。“己身不正,焉能正人”。领导干部的政绩必须到群众的“大澡堂”中洗洗澡,清洗“灰尘”,压缩水分,虚怀若谷听取意见建议,坦荡磊落接受监督批评,踏踏实实、清清白白,不计个人名利得失,把群众利益作为政绩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向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郑培民等党的好干部学习,永远为社会造福,替群众谋利,让政绩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考验。

治治病。“亡羊补牢,未雨绸缪”。“政绩焦虑症”很大程度上是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私欲作祟造成的。“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必须从思想上根除——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高不高兴”是检验政绩的唯一标准的理念,把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作领导干部的“最大政绩”,经常“体检”、按时“吃药”、及时“打针”,定能抵御疾病侵扰。

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政绩为民而树”、“攻成不必在我任内”的科学政绩观,一心一意,默默奉献,在点滴和平凡的“温火”中炖出群众餐桌上喜爱的“政绩盛宴”。万不可急于求成,贪一时之功、图一时之名,用“猛火”烘烤“政绩面包”,做不宜之事、求不实之绩,误党误国。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09: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