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衣冠”需要面“好镜子”

湖北省武穴市委组织部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中央把“正衣冠”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之一,意在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加强自我约束、努力自我净化、实现自我完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但是,党员干部要想“正衣冠、治治病”,就得需要一面甚至多面“好镜子”。

“好镜子”从何而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如果仅仅将活动流于形式和过场,那么“好镜子”当然不会涌现出来。只有眼睛向下,把目光投向群众身边的鲜活人物,与群众深入接触,心与心的交流,才会找出一面面可以“正衣冠、治治病”的“好镜子”。

当然,“照镜子”不难,关键在找准“镜子”。自群众路线活动开展以来,各地纷纷提出“以群众为镜”的口号,这是一个比较模糊泛化的概念。谁是群众,哪些群众可以为“镜”,党员干部从“群众”中又可以照出什么,即便树立了“镜子”,也照不出实质上的问题,达不到“治治病”的效果。笔者认为“好镜子”应该是如“最美村官”刘国忠、“慈祥奶奶”龚全珍、“人民公仆”兰辉一样,我们从刘国忠这面“镜子”照出了“忠”,从龚全珍这面“镜子”照出了“真”,从兰辉这面“镜子”照出了“勤”。虽然“好镜子”不易找,但是却可以触及党员干部的精神和灵魂,从而让党员干部受到生动的教育,得到“治病”的效果。

只有“镜子”真,效果才能实。“好镜子”需要的不是“高大全”,而是贴近生活实际和充满泥土气息的“真材实料”。“最美村官”刘国忠40年如一日扎根边疆带领维吾尔族群众通过实干脱贫致富;“慈祥奶奶”龚全珍虽贵为将军夫人仍艰苦朴素、无私奉献;“人民公仆”兰辉带病仍坚持在工作一线。这几面“好镜子”都是默默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奉献的普通人或基层干部,他们真实、鲜活的材料让党员干部更能感同身受。

只是,这样的“好镜子”只有这几面当然不够,群众路线活动需要更多的“好镜子”,只有善于用心去发现和挖掘群众中的先进典型,才会有更多的“好镜子”涌现出来,也才能以真实的典型带动人,让群众路线活动迸发出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09: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