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轮驱动”力整“四风”

贵州省黔东南州委组织部研究室 许安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不久,中央下发《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既有行动上的要求,也有制度上的约束,双轮驱动,双管齐下,为形成反腐倡廉、为民务实的政治环境,促进“四风”早日销声匿迹保驾护航。

整治“四风”唯有从高从严才能标本兼治。无论是推诿扯皮的官派作风,还是吃拿卡要的享乐思想,无论是“面子工程”的形式主义,还是公款吃喝的奢靡之风,都无时不刻挑战着为民务实清廉的底线,侵蚀着党发展壮大的根基。《通知》要求从严整治“四风”问题,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使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一以贯之地执行下去明确了目标,强化了举措。只有从严整治,形成拒腐防变的高压线,让党员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肃清“四风”残余,才能共同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环境。

整治“四风”既靠行动严打也靠制度约束。打“老虎”、赶“苍蝇”是一项重要的工程,但如何将大好的政治环境保持下去更为关键。制度建设是从源头上狠刹“四风”的重点所在。加强制度建设,对党员干部哪些高压线不能触碰,哪些领域不能涉足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使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限制在制度的范围内,清除了“老虎”和“苍蝇”的生存空间,真正让“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对于胆敢超越制度界限而胡作非为者,要坚决打击,形成震慑腐败的压力,让“老虎”和“苍蝇”逐渐消失,让为民服务的“老黄牛”越来越多涌现。

整治“四风”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只有把专项整治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重中之重,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才能使政治更加清明,群众利益得到最大维护。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10: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