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应勇于担当责任

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委组织部 罗永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中央顺应群众期盼,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务实创新勇于担当责任。担当意味着担负、承担,担当是对工作上一言一行的负责,是出于责任感和使命感发自内心的态度。敢于担责任是我党与生俱来的高贵品质,也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要求。

一、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敢于担责的意识

“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党员干部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大胆负责,练就勇于担责的气魄。

首先,要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仰。有权力就有责任,有责任就要担当。党员干部必须要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做对党忠诚的楷模。要坚定政治方向,增强政治辨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勇气、克难攻坚的志气、开拓进取的锐气。

其次,要始终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全面提高履职有为的能力素养,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严格执行各项政治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在重大关头上分清是非,在各种风浪中经得起考验,始终保持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

第三,要始终树立责任观念,坚定责任意识。正如群众所说“不愿担责任就不该当干部,不敢担责任就不配当干部,不会担责任就不能当干部”。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担责,明确应担之责,要有重任来临敢担当的勇气、责任面前不推诿的意识,努力做到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正确对待地位,正确对待名利,将勇于担责的意识,深化为内心深处的价值追求,面对困难理思路、找出路,不畏缩、不气馁,扎实开展组织工作。

二、提升善于担责的能力,全力担发展之责

首先,全面提升素质,以能力担责。“打铁还须自身硬”,党员干部要有善于担当的本领,把学习当做一种责任,努力使个人的学习工作化、经常化、终身化,造就勇于担责的底气。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加强业务知识和政策理论学习,在学习中促进工作,在工作中深化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内力,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

其次,树立大局意识,服务党委发展。党员干部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努力做到紧贴中心、主动跟进、自觉融入、更大作为。要不断以开阔的眼界和思路谋划工作,提高服务中心和大局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全局性、科学性和前瞻性。对事关发展稳定的任何问题都主动从工作角度去着眼,在大胆探索中实现突破,在拓宽思路中创新举措,在把握规律中增强预见,在关键时刻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巧干、实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再次,谋划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党员干部要从经济社会全局的高度分析形势,主动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度谋划推动工作。要围绕服务大局选干部、配班子,把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充实到经济发展一线;要围绕服务大局建队伍、聚人才,引导各类人才向重点建设项目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转移;要围绕服务大局抓基层、打基础,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三、练就勤于担责的勇气,着力担用人之责

党员勤于担责就是要从细微之处做起,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勇于坚持原则,善于选贤任能,勤于知人善任。

第一,坚持勤学善思,增强知人善任的本领。党员干部要勤学善思,站在党的事业发展战略高度,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干部、用联系的观念分析干部、用辩证的思维评价干部,树立科学的思维方式,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提高察人识人水平,增强知人善任本领。

第二,整治不正之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注重从工作一线、生产一线选拔重用干部,崇尚实干、依据实绩的用人导向,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营造良好选人用人环境,实现选人用人风清气正。要重用那些埋头苦干、敢于担当、坚持原则、勇于担责的干部,不让坚持原则的干部吃亏,不让到处讨好的人占先,激励干部坚持原则,敢于担责,乐于奉献。

第三,坚持公道正派,增强选贤任能的能力。党员干部能够做到担责,要体恤下属的失误,特别是在鼓励创新时要能包容失误,把握好对干部的保护尺度,切实做到实事求是。要选拔养优秀干部,对有问题的干部要敢于批评、教育、追究,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干部拉得下黑脸,确保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10: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